上海加大工業企業節能減排力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加大工業企業節能減排力度

2008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7日在上海舉行的中美工業節能研討會傳出信息,我國70%的能耗來自工業部門,要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工作設定的約束性指標,就必須減少工業部門的能源消耗。

上海市經委副主任杲雲指出,今年上海產業部門按照全市節能減排的總體部署,採取了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以「管好存量,嚴控增量」為主旨,從體制、機制上確保產業節能工作有序開展。針對企業層面的產業節能工作,上海已經出臺和正在制定多方位政策措施,引導企業強化節能管理和扶持工作力度。

加強重點用能單位的管理,狠抓能源消耗分析監控,成為上海能源節約的戰略重點之一。2008年,上海對重點用能單位能耗控制,已經從2007年年耗能5萬噸標準煤以上的79家工業企業,擴展到全市年耗能1萬噸標準煤以上的348家企業,要求這些企業都要進行能源審計。此外,對年耗能5000噸標準煤以上的重點用能單位,2008年還執行能源利用狀況報告和能源月度報告制度,強化月度分析監控和年度目標考核評價工作。

此外,對50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大賣場、百貨店,也實施了節能減排管理。同時對3000平方米以上的飯店、大浴場、交易額1億元以上的批發市場,建立了分類管理體係。對能源利用效率排在末位的30%的商業企業,實施強制性的技術改造。

在加強監管的同時,上海加大節能減排財力投入力度,加快推進以十大節能工程為重點的節能技術改造,出臺了上海市節能減排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以及相應配套實施措施。

上海市政府還要求各區縣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力度,要吸引和鼓勵企業、社會增加節能減排的投入,對節能量在500噸以上的節能技術項目,每節約一噸標準煤將給予300元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