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縣兩垃圾掩埋場 環評爆造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縣兩垃圾掩埋場 環評爆造假

2008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南盛隆兩處垃圾掩埋場預定地,環保團體調查發現新證據,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連署」,並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

前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指出,永揚、南盛隆是民營垃圾掩埋場,總面積27公頃,預計掩埋事業廢棄物、底渣。90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2006年9月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提起公訴,成為全國第1件因環評書造假被起訴的案例,明日(1日)台南地院將開庭審理。

檢察官陳誌銘在起訴書中指出,業者明知掩埋場離民宅最近只有155公尺,但環評書卻說垃圾場半徑1點5公里無村落。另外依環保署規定,掩埋場應避開地下水多的地方,而包括檢察官、成功大學調查後都證實當地有地下水,業者卻謊稱地下水層20公尺以上都無地下水。

環盟最新調查發現,地下水流向是往東南的烏山頭水庫。一旦垃圾場汙水滲出,勢必沿著斷層碎裂帶一路南下汙染烏山頭水庫。然而業者的環評書卻故意畫錯垃圾場位置,誤導地下水是往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