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防疫長路 外來入侵種重創農業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漫漫防疫長路 外來入侵種重創農業經濟

2008年07月01日
作者:黃仲杰(外埔鄉公所農經人員)

全球化貿易使現代人受益於全球各地物種所帶來的多樣性及便利性,舉凡生活一切所需,從蔬菜、水果、肉類到日常生活的各種物品,幾乎都與外來種有關。幾百年來,我們已無法想像沒有外來種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倘若北方麥類文化、南方稻米文化、馬鈴薯文化、玉米文化、咖啡文化等等,皆無法擴散到各地,人類文明將無法如此美好,農地也無法大量利用,糧食短缺也會更形嚴重!

外來物種使世界各地生物多樣性自然發生融合;然而並非所有的外來種都如此友善。以美國為例,自1906年至1991年間,曾有79種入侵物種,造成美國969億美金之經濟損失(農業雜草除外),而外來雜草對美國主要作物生產的危害,估計每年20至30億美金。澳洲每年外來生物所造成之農業損失為5億澳幣(包含4.2億之直接損失、0.6億之控制費用、0.2億之研究控制費用),對世界各國的經濟損失也相當嚴重。

經濟損失是以人類為主的觀點所歸納而出的;然而外來入侵種對於生態所產生最嚴重的影響,乃是造成世界各地原生物種的消失!物種的形成是經過億年的演化,卻由於人類有意或無意的引進,短短數十年內便造成各地物種的消失!

近幾十年來,影響台灣水田作物最嚴重的外來種就是福壽螺;影響畜牧業的外來疾病則以口蹄疫為最,未發生的H5N1流感威脅性也很大;森林地區則以松材線蟲、小花蔓澤蘭影響頗大;在環境公共安全方面,則以SARS、登革熱、紅火蟻、豬草及銀膠菊等危害最深;水中生態環境以鱷龜、美國鰲蝦及魚虎的威脅最劇。以下就以影響台灣農業經濟及農地環境最嚴重的兩項:福壽螺及口蹄疫加以說明。

福壽螺是原產於非洲及南美洲的淡水螺,於1979年至1981年自阿根廷引進大量飼養,由於飼養簡單繁殖力強,但肉質不好又帶有泥土味,後來棄之於灌溉排水中,到了1982年7月福壽螺開始危害,受害農作面積達17,000公頃,其中以水稻、水芋、菱角、蓮花、菱白筍等水生農作物為主要,甚至養殖池也常受其嚴重干擾,對農作物所造成之損失恐難以估計。

福壽螺躲棲於植物莖部情形。圖片提供:黃仲杰                     福壽螺造成台灣農產的嚴重損失。圖片提供:黃仲杰

為了防治福壽螺,在過去主要使用三苯醋錫防治,但因使用時農民習慣赤腳進入農田,曾發生多起雙腳皮膚嚴重潰爛的案例,且對於水生動物極具劇毒,殘留性強,經農委會1999年起全面禁止販賣與使用。不過現在使用三苯醋錫禁藥的農民,還是有一定的人數,主要因為價格便宜、方便使用、毒性特強、效果最好,故一直以來無法杜絕。而目前植物保護手冊推薦於福壽螺防治的藥劑,為70%耐克螺可濕性粉劑、80%聚乙醛可濕性粉劑及6%聚乙醛餌劑。其中耐克螺被地方防疫機關鄉鎮公所補助推廣使用最多。

政府宣稱福壽螺危害已經受到控制,但實際上每年仍需耗費上億台幣的農藥費用;幾十年來,水稻田使用農藥的次數,因福壽螺的緣故,已由2次增加到4次。對於農村生態影響,可說是導致魚蝦及各種水生動物消失的劊子手;對於主食白米飯的我們,農藥殘留的危機則天天上演著。

另以1997年爆發的口蹄疫為例,可稱國內豬隻大浩劫!口蹄疫是發生於偶蹄類動物的急性傳染病,可經由接觸及空氣傳播,是世界各重要畜產國家高度嚴防的重要傳染病。當3月14日第一個疑似病例出現在新竹,一個月後西部縣市即全部淪陷,到了7月共有6147個養豬場發生口蹄疫,385萬頭豬隻被撲殺,相當於全台1/4的數量。當年的撲殺工作,動用30萬人次公務員及12萬人次軍人執行撲殺工作,利用集體焚燒掩埋政策造成當地土壤、空氣及地下水的污染,並使得42萬人次撲殺人員的身心靈受到嚴重的創傷;直到最近,歐美國家還在熱烈討論世界各國的撲殺政策是否適當?

養豬場車輛消毒區。圖片提供:黃仲杰

        養豬場四周環境綠化。圖片提供:黃仲杰

        養豬場防鼠及小型動物設施。圖片提供:黃仲杰

口蹄疫造成經濟損失使豬肉外銷日本損失400億台幣,政府機關約以150億元台幣執行撲殺計畫,豬價滑落損失35億元台幣,每年16億美金之豬肉無法外銷,150個相關產業受到波及。之後每年政府及養豬農友花在防治及購買疫苗費用約5億元台幣;統計由1997年至2007年間,共損失600億台幣。直到1999年和2000年,仍零星發生肉牛及乳牛的口蹄疫疫情。另一方面,每年施打疫苗不僅耗損金錢,也造成二十幾年來國人食用肉類抗生素殘留增加的風險!

外來入侵種不僅引發農業經濟損失,在此全球化的年代,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衛生的大恐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布,光是全球今(2008)年,即有22國共通報444起疫情。發生疫區的國家,不僅得撲殺附近養禽戶的所有家禽、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同時也會被列入禽流感疫區,無法出口相關肉類,影響農業甚鉅;而部分國家發現的H5N1流感病毒,並已經傳染至人類造成數十人的死亡,如果病毒變種至人傳人的階段,危害可能超過之前發生SARS時期數千人死亡。

外來入侵種所引發的疾病,每年持續造成上億經濟損失,已經不是區域國家問題。雖然政府各防疫機關訂定各項防疫工作,也加強宣導管制;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畜牧相關人員需全面實施疫苗防疫、落實畜牧場衛生管理、加強人員進出消毒,並做好疫情通報。我們不妨以當年口蹄疫的發生為戒:當疫情漫延開來,養豬戶試圖找出口蹄疫的發生原因,才發現主要是由於拍賣市場附近養豬戶、車輛進出沒消毒,且運豬人員一場接著一場工作,雨鞋夾帶口蹄疫病菌,以致各地養殖場隨著運豬人員的行程接連得病。代價如此高昂的損失,竟是源於一處細節沒做好,這背後也正代表防疫工作確切落實的重要!

一般民眾在此作戰前線,自也不能免責!杜絕動植物的走私及買賣,避免宗教放生或任意棄養,只要人人有防疫的公德心及正確防疫知識,縱使全球流行的狂牛症及H5N1流感,我們也能順利列為非疫區。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