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基改政策 面臨鬆綁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基改政策 面臨鬆綁威脅

2008年07月01日
本報2008年7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

對於進口產品含有未經核准之基改成份,歐盟一向採取零忍受度的政策,例如2006年的「LL601事件」,在該事件中,美國阿肯色與密蘇里兩州的稻米榖倉,發現含有未經核准的抗除草劑基改稻米LLRICE 601,之後,美國基改稻米即因此自歐洲市場中撤回,時間將近一年半,直到今年初才恢復。

然而,歐洲境內的動物飼料77%都仰賴進口,其價格偶爾會因為未經核准基改生物的污染而受到波動;歐盟的零忍受度政策,導致農民比競爭對手多付出一成的成本購買。由於承受來自農民與食品產業的壓力,歐盟衛生執委瓦希里歐(Androulla Vassiliou),正積極提倡提高基改污染的臨界值。歐盟準備迎戰基改作物的新難題,最高層長官對考慮進行政策鬆綁,未來可能提議將臨界值由零提升至0.1%。

然而,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強力譴責歐盟執委會該項提議,歐洲民眾一向對基改作物和動物飼料等衍生品抱持保守的態度,地球之友基改項目專員霍爾德(Helen Holder)表示:「如果執委會認真聆聽民眾的心聲,就應該不會黑箱作業來放鬆基改管制」。

【參考資料】
GMO面面觀網站 http://gmo.agron.ntu.edu.tw/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
LL601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