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飆高 雀巢遊說歐盟開放基改食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價飆高 雀巢遊說歐盟開放基改食品

2008年07月02日
本報2008年7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

雀巢公司聲,稱飆高不下的糧價已使許多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無法負擔最基本的糧食消費,若再將基因改造食品排除在外,則世界糧食供應更難充足。據此論點,雀巢公司進一步遊說歐盟再次考慮對基因改造食品所持的反對立場。

不過,歐盟貿易委員會表示未曾禁止非洲種植基因改良作物,更駁斥向非洲施壓之說。

雖然歐盟貿易委員會表示非洲有權自由選擇所欲種植的作物,而實際情況是,非洲市場深受歐洲市場需求左右。因為多數的非洲農產品皆銷售到歐洲,非洲作為輸出國家,不得不配合消費者需求。

就目前跡象看來,即便飆高的食物價格已開始影響歐洲市場,但自然與有機食品的市占率仍持續成長。可見整體而言,歐洲消費者對基因改良食品的恐懼仍未消退,也興致缺缺。

對於非洲國家而言,雖深受食物價格飆高之苦,但他們似乎更難以承受失去歐洲市場這樣的苦果。

【參考資料】
GMO面面觀網站http://gmo.agron.ntu.edu.tw/
商業情報網站 Datamon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