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大作戰 日韓各出奇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節能大作戰 日韓各出奇招

2008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高漲,日韓兩國紛紛想出許多節能招式,日本政府不僅規定廠商必須改造免治馬桶,讓馬桶更節能,還有10個地方縣市政府打算限制便利商店的營業時間;而南韓則打算對公共場所限制用電。

在日本普及率將近7成的智慧型免治馬桶,現在成了日本政府節約能源的對象,這些智慧型馬桶雖然方便好用,但卻十分耗電,根據統計,日本馬桶的耗電量,比洗碗機和乾衣機都高。由於日本民眾在生活上,已無法缺少智慧型馬桶,現在日本政府要求,廠商製造更節能的智慧型馬桶,預料將來的日本馬桶,將有更多待機省電的時間。

日本光亮潔淨的便利商店以後在深夜將看不到嗎?由於節能議題日益發燒,日本包括東京都、琦玉縣、神奈川等十個地方政府,目前正打算限制便利商店24小時的營業時間;不過對此,日本便利商店協會對這項提議強烈反彈,由於便利商店即使不營業,冷藏設施還是得運轉,到底深夜不開店能省多少電,成效有待評估。

同樣飽受高油價衝擊的還有南韓,南韓高漲的油價讓民眾叫苦連天。現在南韓政府規定國際油價,如果一桶飆破150美元,政府將限制公共場所的空調和照明;要是國際油價飆一桶破170美元,娛樂場所、高爾夫球場等地,也在受限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