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魚種多 重創日月潭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魚種多 重創日月潭生態

2008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尚未加入聯合國,日月潭已先變成聯合國了」,日月潭漁民一語道破外來魚種繁多,且嚴重破壞本土生態的現況。日月潭的本土種奇力魚和潭蝦幾乎快消失,潭蝦的消失破壞食物鏈後,底質變差,相對也使水質變差。

環保署日前公布全國水庫水質監測結果時,特別提及原屬水質最好的日月潭水庫,去年水質退步,初步研判,可能與人為遊憩活動有關,不過,曾接受政府委託進行「日月潭防除外來魚種計畫」的國立嘉義大學水產系副教授賴弘智提醒,潭內生態破壞,食物鏈最底系的物種潭蝦被外來魚種吃掉,也會讓水質變差,值得相關單位去研究。

賴弘智指出,潭蝦是被外來魚種紅魔鬼魚給吃掉,這種外來魚種就跟玻璃魚一樣,都是被人拿到日月潭放養的,繁殖力強,且至今仍找不到它的天敵。潭蝦銳減後,無法清除潭底的有機雜質,「底質變差」與「水質變差」息息相關。

此外,也是外來魚種的玻璃魚也幾乎把奇力魚的魚卵吃光,前年嘉義大學委託義務養殖的五千尾奇力魚苗,因空間狹小不會產卵,數月前這些成魚已放流,只是漁民依然很難捕捉或釣到奇力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