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大會168 鋼廠、電廠一路發 台灣鋼聯、林口電廠雙雙擴建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大會168 鋼廠、電廠一路發 台灣鋼聯、林口電廠雙雙擴建成功

2008年07月03日
苦勞網2008年7月3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楊宗興報導

今天(7/3)上午環保署召開「馬上」之後第二次的環評大會,這場第168次的環評大會果然讓開發單位一路發,六個討論案通通「有條件通過」,讓人見識到新科環保署長沈世宏主持會議的效率。其中曾被質疑排放戴奧辛污染鴨蛋的台灣鋼聯增建電弧爐的環評案,在開發單位台灣鋼聯主動提高戴奧辛排放標準到 0.25奈克後順利通過。而台電林口火力電廠擴建計畫也在台電承諾在台北縣種植100萬棵樹的「減碳宣示」下通過環評。

才上任一個多月的環保署長沈世宏主持起環評大會顯的駕輕就熟、意氣風發,比起前任署長陳重信的老成穩重,沈世宏在討論過程中更積極地協助會議討論出可行的解決之道,果然創造出六個討論案全數「有條件通過」的環評佳績。其中較具爭議性的「台灣鋼聯電弧爐增建案」、「台電林口火力電廠擴建計畫」也雙雙以有條件通過的結論收場。

台灣鋼聯公司是由國內數家處理廢鐵的電弧爐業者所共同成立,專營處理電弧爐所產生的有害事業廢棄物「集塵灰」。2005年台灣鋼聯廠區所在地的彰化縣曾爆發遭戴奧辛汙染的毒鴨蛋事件,生產過程會釋放戴奧辛的台灣鋼聯電弧爐廠當時便成為眾矢之的,事後環保署調查雖然顯示只有一家養鴨場的汙染源與台灣鋼聯有關,但台灣鋼聯廠區會排放戴奧辛卻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最後這項增建案在環評大會中順利做成結論,台灣鋼聯也同意將1號窯與未來興建營運的2號窯,其戴奧辛排放量的標準分別從1奈克、0.5奈克同步調高至0.25奈克,以顯示台灣鋼聯對環保的誠意。

台灣鋼聯董事長林明儒對此結果感到欣慰,他表示,台灣鋼聯投注在環保設備的成本佔了總資本的五成,比起一般工廠的15%到20%來說多非常多。他也強調,這次承諾的戴奧辛排放標準0.25奈克比歐盟國家的0.3奈克還低,「這就是我們的誠意!」

對於外界常將戴奧辛毒鴨蛋與台灣鋼聯聯想在一起,林明儒認為台灣鋼聯並非毒鴨蛋事件的元兇,他強調說:「因為台灣鋼聯自始就是以環保為出發點的一家公司。」林明儒表示,環保署的報告已經還台灣鋼聯清白,這也是他堅持要用「敦親睦鄰」而不是「環境保護」作為回饋金名稱的原因。

另一個案子台電林口火力電廠擴建計畫案的環評上,台電則是提出行政院剛通過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表示願意配合這份綱領將台電旗下電廠CO2排放總量在2020年將回到2008年的排放量、2025年將回到2000年的排放量;並且台電也承諾將在台北縣境內栽種100萬棵樹以宣示減碳的決心。最後無意外地環評大會也通過了林口火力電廠的擴建計劃,讓「馬上」就減碳的新政府口號顯的諷刺。

台北縣環保局科長鄭惠芬對今天的環評結果表示遺憾,她認為台北縣境內已經有林口、深澳火力電廠,更有核一、核二和核四三座核能電廠,這次林口電廠又要擴建2、3號機組,讓台北縣在減碳上的眾多努力功虧一簣。

鄭惠芬強調,事實上100萬顆樹的減碳量只有13.5萬噸,與林口電廠2、3號機組運轉後,台電所有發電設施所生產出的1326萬噸CO2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所以台電提出的植樹計畫是宣示意味大過實質。況且台電完全沒提要如何在台北縣找到1000公頃來種這100萬顆樹,「根本到頭來就是要砸錢給地方,要我們地方政府來幫他們解決,這就是台電一直以來的老大心態!」鄭惠芬氣憤不平地說。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