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蛾入侵北京周邊 中國狙擊入侵物種保奧運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國白蛾入侵北京周邊 中國狙擊入侵物種保奧運生態

2008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日新華網濟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中國林業部門的監測,世界性檢疫害蟲—美國白蛾4月開始在北京周邊的山東、天津、河北和遼寧等地再次出現。6月以來,美國白蛾蟲害在山東省進入危害高峰期。

美國白蛾1979年時傳入中國遼東半島沿海,隨後向內陸擴散 ,第3年便入侵山東省。它的幼蟲食量驚人,從小幼蟲到老熟幼蟲, 30畝的楊樹林2天內就遭遇「滅頂之災」。

中國國家林業局在08年4月召開了美國白蛾防治工作會議,首次與河北、遼寧、山東等6省市簽訂防治責任書。同時,國家林業局確定08年全國白蛾防治任務為680萬畝,面積高於以往任何一年。

山東省籌措1800萬元防治專項資金,用於生物藥劑和美國白蛾天敵周氏嚙小蜂的釋放補助。目前,山東省防治面積116萬畝。

北京、河北等地斥資330萬元共建美國白蛾防護圈,通過有償收購美國白蛾蛹和網幕發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 8月份奧運期間,正值美國白蛾「暴食期」,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嚴防北京周邊地區白蛾疫情反彈。

近10年來,新入侵中國的外來生物至少20餘種,外來生物入侵中國頻率快、範圍大,每年給中國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7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