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百萬棵 換林口電廠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種樹百萬棵 換林口電廠環評過關

2008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預計年增9百多萬公噸二氧化碳污染量的台電林口電廠擴建更新機組,昨天獲得環保署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但通過條件之一、台電承諾在台北縣種樹至少一百萬棵,因種樹地點期程不明確,北縣府更質疑台電評估的污染源和二氧化碳減量數據不夠確實,當場表達「堅持反對通過本案」。

儘管減碳爭議未定,昨日擔任環評會議主席的環保署長沈世宏,還是在會中協調決議,即使北縣府反對,本案在台電表示「願意和縣府協商」的承諾下,准予有條件通過。

周錫瑋大怒 點名撤換環委

台北縣長周錫瑋獲知此案通過後大怒,指種一百萬棵樹減碳值比起燃煤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到1%。並指環評委員不思如何減碳,反是同意火力發電廠擴建,一點也不專業,甚至還與高市相比,他點名應該撤換環評委員林素貞。

歷經五次初審拉鋸的林口電廠更新案,原有機組每年供電一百萬瓩,台電估算,三機組更新擴建後將可供電二百四十多萬瓩,應可稍解2012年恐面臨限電危機的燃眉之急。更新案通過環評後,就將儘快發包動工。

不過,供電量增加,二氧化碳和其他空污排放也會增加。北縣環保局指出,林口電廠舊機組每年排放二氧化碳399萬公噸,更新機組後每年排放1326萬公噸,等於年增972萬公噸。

環評小組在第五次初審會議中即要求,除了林口電廠原本所提的溫室氣體減量措施,台電也承諾,在北縣種樹一百萬棵以上,並應與北縣府協商植樹計畫與時程。但這項種樹計畫直到昨日大會中還未定案。

台電:將與北縣協商找地

有環評委員追問台電,一百萬棵樹要種在台北縣那裡?台電代表則回答,曾和縣府農業局協商找地,但若一公頃種一千棵樹計算,將需要一千公頃林地,未來會繼續和農業局協商。

不過,北縣環保局官員表示,台電都沒與縣府協商「一百萬棵樹要種在那裡?期程怎麼訂?」此外,台電的污染源減量數據更新後,也沒送縣府,「感受不到台電的誠意」。對此,台電發言人杜悅元會後表示:「這個很難,我們已經很有誠意了」。

不過也有部分環評委員質疑,「縣府為何不在專案小組初審時就堅決站出來反對?」有委員甚至舉例,高市為了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案,派出高層級首長、大規模動員環保團體抗議,顯示反對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