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出善意 日本願意再停止獵捕座頭鯨一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釋出善意 日本願意再停止獵捕座頭鯨一年

2008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日法新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高級官員今天說,如果國際捕鯨談判取得進展,日本停止在南極海域獵捕座頭鯨的行動將延長一年。

由於澳洲等國強烈抗議,日本去年停止展開獵捕座頭鯨的計畫,為四十年來首次。

日本首席談判代表森下丈二說,如果國際捕鯨委員會出現進展的跡象,日方願意暫停獵捕座頭鯨,藉此與委員會現任主席合作。

森下召開記者會說:「我猜,最後決議要到最後一刻才能決定。但是,國際捕鯨委員會正在取得進展,所以我認為相同的情勢將出現在未來的研究季。」

據報導,委員會現任主席,美國籍的霍加斯呼籲日方延長一年停捕座頭鯨,避免在已相當分歧的委員會中,再度引發不和。

擁有80個會員國的國際捕鯨委員會,上週在聖地牙哥的年會中,同意由24國組成工作小組,在明年於葡萄牙馬迪拉群島召開會議前,針對解決方案提出建議。

但是森下說,會議的氣氛已不若前幾年緊繃。

森下說:「大家確實都受夠了國際捕鯨委員會非常尖銳的氣氛。」

198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凍結商業性捕鯨,但日本利用暫停令的漏洞,每年捕殺千餘頭鯨進行「研究」。僅挪威與冰島完全拒絕接受暫停令。

日本原先計畫在最近一次的南極海域任務中,捕殺五十頭座頭鯨,這是自1960年代日本前往該海域獵捕該鯨種以來首次,但是對於澳洲的賞鯨客而言,座頭鯨是主要景點。

捕鯨船隊展開五個月的航程,已於四月返航,期間船隊持續獵捕其他鯨種,但因環保人士阻擾,捕獲量僅為原先設定950多頭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