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之節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蛇之節

2008年07月13日
作者:阿貝

今年端午節很有「過節的氣氛」,陸上小龍舟到處爬,端午節前一天阿貝去充當社區「夜間巡守志工」,結果在離家不到500公尺的馬路上發現可疑份子,原來是遇到白娘娘的部將出巡,大概是出來找「許公子」吧。

圖片提供:阿貝 

這尾足足有120公分左右,正在馬路上納涼,看到阿貝拿怪東西對著牠拔尾就跑。

圖片提供:阿貝 

這是今年入夏以來阿貝見過最大尾的「龜殼花」有手腕粗,是爬蟲類也是保育類。

圖片提供:阿貝 

算是一尾健康又漂亮的狠角色。30秒之後一輛「4輪的」從牠原來納涼的地方輾過去,好加在!

圖片提供:阿貝

「龜殼花」在附近算是常見面的鄰居,今年五月初第一次在水泥洞中找到,這尾算是個「少年郎」。

圖片提供:阿貝

不到50公尺遠的地方又出現第二尾美麗的小毒蛇,大約只有30-40公分,最大的特徵就是頭部的寬白斑,也是保育類的「環紋赤蛇」(奇怪有毒的都是保育類),具有神經毒,不過這隻已經沒辦法咬人,被輾過去血肉模糊很難看,真是紅顏薄命,好慘!阿貝有給牠化妝一下才出來見人。

圖片提供:阿貝

走不到10公尺遠又出現第三尾小龍。大家都出來陸上龍舟比賽彩排嗎?這尾只有30公分左右,看到阿貝靠近卻沒有要跑的意思,睡昏頭了吧!原來是掛了!奇怪的是沒有任何外傷。

圖片提供:阿貝

全身背脊線是磚紅色的,算是有見過面的鄰居「赤背松柏根」。

圖片提供:阿貝

在一小廟旁又出現這尾「普級的」,也有100公分左右,晚上比較常見。

圖片提供:阿貝

 很害羞的「紅斑蛇」。「緊走喔!」

圖片提供:阿貝

端午節那天阿貝又去當「夜間巡守志工」,一直巡到被阿貝稱為「蛇溝」的一處小溪溝,白天是我們戲水的天堂,晚上就是「赤尾青竹絲」的地盤,有一年在這裡同時看到五尾「赤尾青竹絲」,今晚白娘娘的貼身丫環「小青」終於現身。

圖片提供:阿貝

 拍勢!是「小青」她姐姐「赤青」(赤尾青竹絲)啦!

圖片提供:阿貝

不管是「小青」還是「赤青」看到帥哥還是會拍勢啦!

圖片提供:阿貝

不過突然「赤青」又來個「回眸一笑」!害阿貝驚了一下。中國的「端午節」算是與自然生態及節氣契合的最完美的節日。「端午節」應該也可以說是阿貝的「蛇節」吧!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阿貝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