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說明會及住民座談 | 環境資訊中心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說明會及住民座談

2008年07月07日
發起單位:2008年反淡快連線

竹圍仔、紅樹林地區,公共規劃的綠地公園在高樓林立人口密度高的社區內完全欠缺,真是可笑的政府都市計劃。好佳在淡水河畔高灘地尚存小小一片帶狀紅樹林綠色的保留地,作為繁忙都市人下晡(下午)及假日到此聽聽招潮蟹和彈塗魚向咱打招呼的聲音,迎著微風對著觀音山慈祥笑容,將咱耳根完全陶醉於港水潮聲中,攸閒的白翎絲、暗光鳥 埃及聖環等野鳥相伴飛翔,真是都會中一大享受也。

騎著腳踏車或者散步於竹圍碼頭河畔望向開闊的淡江河口,觀賞西斜的淡水落日與丹霞,是很多淡水竹圍、紅樹林人與筆者同款作為放空一日或者一禮拜來煩憂之妙方。

分享一首傳統詩作來描寫在此片讓心靈遠離塵的關渡竹圍紅樹林綠帶騎鐵馬之心情。

輕 閒 鐵 馬 過 虹 橋 , 渡 口 江 聲 隔 遠 囂 。
滬 尾 聽 濤 觀 落 日 , 觀 音 淺 笑 對 人 潮 。

初夏暗時點點的火金姑在腳踏車道邊為行者照著路,對岸五光十色的霓虹燈,
映入波粼粼之淡水河中,在此美景中攸哉散步或者騎著腳踏車真是沁心消涼又賞目也。

不幸,今縣政府不惜違法也要建構一條自大度路拉高十多樓後,切過基督書院山頭再下到竹圍捷運站前綠地生態公園,將我們和淡水河潮聲及自然生態用喧囂二六時不斷的快速道路阻隔,予咱失去對河岸親近的機會。請深思,此寶地若被破壞後,將永久無法再回復,而且竹圍二省道的擴寬及兩旁退縮的土地徵收費也將會被縣政府推拖【沒急迫性而永遠跳票】。 徒留我們居民及行人過二省道未拓寬路段之險象環生現狀。

請大家共同為竹圍仔、紅樹林地區唯一呼吸自然生態空氣的綠地請命,督促縣政府將二省道的擴寬增加2~3個車道為先,為咱自己以及後代子孫留下此片竹圍仔紅樹林綠帶及生態。

興建淡北沿河快速道路是竹圍紅樹林的居民噩夢真正的開始!你要接受嗎 ?

※台北縣政府舉辦『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說明會及住民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