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立法院群賢樓前【漢生法案動員】 | 環境資訊中心

7月8日立法院群賢樓前【漢生法案動員】

2008年07月07日
發起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律扶助基金會、樂生保留自救會、愛地芽國際協會台灣分會

各位長期關心漢生人權的朋友們:

2007年底漢生人權法案雖然未竟全功,但社會團體的聲援力量,確實影響了立法院內朝野共識的成形。面對年邁院民的痛楚以及所有漢生病友尊嚴回復的落空,我們沒有遲疑,而是立刻再戰。

2008年初立委選後,我們爭取到徐中雄委員承諾以共識版提案(含道歉、去汙名、精神補償、長期照護、居住權、事實調查等),也爭取到國民黨將漢生人權法案列為最優先法案。立院開議後,共識版順利成案並逕付二讀,經逐一拜訪環衛委員會所有立委以及各黨北縣立委,不分朝野都有尊重共識版的意願。甚至共識版也得到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副署長的公開支持。

6月,海外傳來日本國會通過「漢生病問題基本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根絕對漢生病患歧視決議案」的消息,台灣若能趕上通過漢生人權法案,將同樣讓我國醫療人權的進展,立下國際標竿的里程碑。

然而,眼看本會期即將結束,我們仍然沒有等到立法院政黨協商程序的開啟。在反覆溝通探詢下,這才發現,行政機關私下以一個陳舊且狹隘的法案版本,牽制了政黨協商的進行!

我們都很清楚,時間不在院民這邊,此刻唯一能支持他們的,只有大家一起站出來呼喊實現社會正義。懇請您7月8日與我們一起到立法院來,鼓勵立院黨團儘速召開協商程序、別讓行政機關兩面手法延宕法案!!

台灣人權促進會 敬上

  •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
  • 時間:2008年7月8日10:00 (聲援社團與個人請提早9:50到場)
  • 流程:
    10:00 主持人開場
    10:05 [政院技術阻擋、漢生法案冤枉]行動劇演出
    10:10 樂生院院民代表、社團代表發言
    10:30 立法院代表接受社團獻花
    10:40 後續行動預告
  • 發起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律扶助基金會、樂生保留自救會、愛地芽國際協會台灣分會
  • 連絡人:蔡季勳(台權會秘書長)0935-157170

社團回覆
□我們願意參與連署「要求行政機關停止干擾,本會期儘速完作漢生人權法案立法」
□我們會派員參加2008年7月8日上午聲援活動暨記者會
社團名稱:
聯絡人代表:                             聯絡電話:
 
 
 

個人回覆
□我要參與連署「要求行政機關停止干擾,本會期儘速完作漢生人權法案立法」
□我會參加2008年7月8日上午聲援活動暨記者會
姓名:
聯絡電話:
學校/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