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我見」在樹蘭身上一覽無遺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我的「我見」在樹蘭身上一覽無遺

2005年04月14日
作者:釋見介

可能是我對七里香的記憶太深吧!從小到大讀過的學校,校園裡都是一排排的七里香,年少的我,從七里香圍籬走過,總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席慕容的那首〈七里香〉,更是我與朋友們常常吟詠的。

因此,當我第一眼看見寺裡圖書館外那「綠樹白花的籬前」,雖沒有白花,只有圍繞籬笆的綠樹,就一心認定那是七里香。

我一直等待七里香開花,可是始終沒有看見熟悉的小白花。直到那天和高雄來的居士又去造訪香光寺對面的溪谷,一走近小木屋,她便指著屋前的綠籬說:「這樹蘭開得好漂亮!」

「樹蘭?這不是七里香嗎?」我直覺地反應。

「這明明是樹蘭啊!」她肯定地說。

    「這不是和香光寺一樣都是七里香嗎?」至此,我實在有點錯愕。

「師父,香光寺和這裡的都是樹蘭啊!」她再次點點頭。

經過查證,果然都是樹蘭,難怪我總覺得它的花苞那麼多,卻都不開花,原來那不是七里香的花苞,根本就是樹蘭的花朵。對於七里香的不曾存在,我並不失望,倒是被自己一相情願的認定嚇了一跳!

人的「我見」是如此根深柢固!佛陀教導我們除了要放下「欲諍」之外,還要放下「見諍」,因為這兩者是造成世間不平靜的重要原因。

欲諍是指因欲愛而有的鬥爭,如國際、種族、商場、人際上種種的鬥爭;而見諍則是指見解上的爭論,因「我見」使然,認為只有自己是對的,而否定別人的一切,尤其當見解與利害相結合時,所發生的衝突更是屢見不鮮!而人的煩惱也往往來自於這種錯誤的見解。

放下我見,並不代表沒有主見、人云亦云;而是多留一些空間給自己和他人。畢竟我們所不知或不能、不懂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事相的因緣錯綜複雜,且無常變化,當我們執持某一點時,因緣可能已經改變,所有的因緣條件又重新組合了,又該依憑著哪一點來堅持呢?

就算是顛撲不破的真理,當我們以侷限狹隘的眼光看待時,又真能讀出其背後深刻的意涵嗎?或許只是鸚鵡學話或喊喊口號而已。

樹蘭,一直都是樹蘭,只是我不認識它罷了。它可沒有假扮七里香呢!

心靈小花圃
◎樹蘭: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二~三公尺,成串的圓錐花序由葉腋抽出,黃色小花細圓如粟,清雅芳香。
◎我見:「你只相信自己和自己的修行,無論別人如何說,你都堅持己見,這便稱為『誤以我(見)為實相」。」《阿姜查的禪修世界》(阿姜查)
◎放下我見:放下我見,並不代表沒有主見、人云亦云;而是多留一些空間給自己和他人。

※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