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花蓮 太魯閣號最便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返花蓮 太魯閣號最便利

2008年07月08日
作者:王毓正(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花蓮壯闊的海岸景觀是吸引遊客的一大賣點。(照片來源: 李育琴攝)劉揆於7月6日做出興建蘇花高的宣示,其主張可以帶動東部發展,但沒有說清楚,究竟這是為了當地小資本的觀光產業,還是更有利財團進駐東部以大規模複製西部的方式發展觀光?也沒道出未來可能伴隨的加速「開挖」東部砂石的隱憂。也忽略了北宜高開通後的「宜蘭經驗」-- 出現了少見的塞車,多了農地炒作,少了留宿的觀光客。

若說為了給東部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似乎忘了開車走蘇花高比太魯閣號的兩個小時車程似乎不能快到哪裡的事實。太魯閣號一票難求是目前民眾常遇到的問題,其或因為「黃牛集團」壟斷,或是售票機制根本沒有為了東部居民設想。就前者言,設法加強查緝本是政府的職責,無須贅言。就後者言,正好突顯出政府在交通政策上習慣忽略對於東部居民基本需求的照顧。往返北部或至西部的不方便豈是一天兩天的事,當初推出太魯閣號即是標榜往返台北與蘇花的快速,但此一便利在政府眼中似乎與東部居民無關,換言之,在太魯閣號的便利性被享受之際,東部居民被忽略了。事實上,太魯閣號除了是大眾交通設施之外,也可作為東部居民的福利措施,例如每班保留合理的票數給予東部居民優先承購。

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圖片節錄自台鐵網站)試想一下,觀光客買不到太魯閣號的票尚可選擇去別地觀光,但對於返鄉的人而言,家就那麼一個!因此將部分票數保留給返鄉居民,充分具有正當性。政府連這種在售票機制調整一下,「馬上」即可照顧東部居民的事都不願意作,說要為東部居民興建蘇花高,豈能令人置信!?

本來應由交通部提出之開發案,在拉高層級由劉揆親自下令的情形下,個人由衷祈禱環評審查能不受環保署上司下指導棋的影響,但在現行環評委員會組織規程的規定下,行政機關代表始終在21席中占7席,且又規定專家學者委員應親自出席不得代理,環評審查是否能秉持中立而置執政高層之意志貫徹於不顧,實在不容易令人樂觀!

※ 本文部分內容轉載自中國時報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