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荒限電 長三角台資廠苦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煤荒限電 長三角台資廠苦撐

2008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7月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五日晚上,我們工廠接到通知緊急拉閘限電,現在才知道原來是供應電廠燃煤告急,」浙江嘉善一台資傢俱廠廠長說,浙江規模再大、背景再硬的台資公司一樣要限電。

長三角酷暑讓電力吃緊,燃煤供應不及。「攝氏38.8度!上海135年來最熱的7月5日」,這是昨日上海民生頭條新聞。浙江杭州也出現高溫。目前長三角民生用電尚未限電,但工廠限電已經惡夢成真。

目前長三角電廠煤炭庫存不足4天,上海、浙江、江蘇電力出現紅色預警,長三角地區的電力、鋼鐵、化肥等行業受嚴重影響。

嘉善台商說,現在要看電力缺口有多大,電廠缺1百萬千瓦電力和5百萬千瓦電力時,對企業的衝擊力都不一樣。各台資廠已排定不同因應措施。台商說,最壞的情況就像廣東東莞的台資企業一周「開四停一」或「開三停二」,受不了的小廠就關門走人。

限電對台商的影響是生產成本大增。台商估算,和正常電廠供電比較,廠方自備燃煤發電要多支出二倍,自備燃油發電要多支出三倍。如今燃煤告急,長三角台商擔心可能重演東莞柴油發電機價格飆漲情形。

昨天上海傳媒透露,長三角缺煤3億6千萬噸,主因是產煤大省的山西電煤嚴重短缺,山西電力缺口已突破660萬千瓦。而長三角對山西煤炭供應依存度高達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