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馬上」跳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蘇花高「馬上」跳票

2008年07月08日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蘇花高速公路示意圖/摘錄自國道新建工程局行政院長劉兆玄才剛在花蓮說「蘇花高年底之前分段施工」,幾個小時後新聞局長史亞平就擦脂抹粉地說是「蘇花公路的替代道路」、「高速道路性質」、「即使會用到蘇花高的路廊」,但「不是蘇花高速公路」。這根本就是蘇花高的變形翻版,用換湯不換藥的文字遊戲來唬弄人民,其背後的目的就是為了中國來的「大陸觀光客」鋪路。

行政院所謂「蘇花公路最危險的路段」的南澳至和平段優先施工,在6月9日自由時報的獨家報導中就曾被提出。當時國工局長邱琳濱表示,「以蘇花高的隧道段取代現有道路…南澳與和平都設有交流道,可順利銜接蘇花公路」,很明顯就是蘇花高的一段,新聞局長卻能徹底否認,其「化妝術」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中國觀光客來台一直被國民黨視為唯一振興經濟的藥方,偏偏此類觀光客多是低價血拼團,若到花東觀光必以汽車運輸為主,而不是對環境衝擊較小的鐵道運輸。因而劉兆玄急著推動蘇花高來為中國觀光客鋪路,捨棄馬英九在選舉期間「購太魯閣號車輛72輛,達成每40分一班」的支票。劉兆玄將蘇花高爭議最大的山區路段說成「環評當中爭議較小的部分」,完全聽信少數官僚的片面之詞,又引用地方利益集團「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的口號,就草率做出粗糙的決策,正是在持續下滑的民意危機中被逼急了。

馬英九在競選期間,對蘇花高信誓旦旦「審慎評估」來騙取選票,選後蕭萬長到花蓮謝票時也表示,競選政見裡沒有說要蓋蘇花高,上任後才一個多月卻「馬上跳票」!

五月底馬在全國NGO環境會議上,自以為幽默地說「還有很多地雷會踩到」,現在劉兆玄到處引爆地雷,環評還沒送件就宣稱年底動工,根本是把環評當橡皮圖章,民間所擔心「國民黨回來了」的噩夢就要成真,同行的環保署長沈世宏就是第一個該被送進監察院彈劾的高官。

※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言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