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運不死 只是凋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環運不死 只是凋零

2008年07月09日
作者:粘錫麟(綠色主張工作室)

《環保弘法師.粘錫麟》獲邀參加昨(8日)開始舉辨的台灣社會運動再出發座談,10日是系列一「台灣環境保護運動再出發」的主題,接到這個題目,心中有點訝異,什麼時候環境運動停了?否則,為何要談「再出發」。可真環境運動停頓了嗎?

自從1986年鹿港反杜邦運動成功,打破了國民黨長期威權統治的藩籬,緊接著後勁反五輕、宜蘭反六輕等轟轟烈烈的環保抗爭,讓台灣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也促使民進黨提早獲得政權,遺憾的是,八年的執政讓環保團體大失所望,也終於又再次政黨輪替。

自1986年到1990年,可以說是台灣社運的豐碩年,百家爭鳴的抗爭吶喊,好像台灣是一個民主天堂,可是國民黨始終無法容忍社運的衝撞,制訂了集會遊行法的規範,郝柏村更在行政院長任內,要法辦社運流氓(筆者是環保流氓第二名),此後社會運動漸漸式微,有的甚或停頓。

以環保運動而言,並非因郝伯伯的恐嚇而退縮,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失去媒體的關照(光環),不知是國民黨的管控,抑或是媒體的內部轉向政治議題政策,90年以後就鮮少在平面、電子媒體上看到環保運動的消息,讓一些靠媒體造勢的人,逐漸消失於環保界。

透過社會運動,可以迅速的累積知名度,環保運動也是如此,因此有些熱衷政治的朋友(尤其是有政治慾望的年輕人),就紛紛投入環保運動,到一定的程度後,不是自己投入選舉,就是被立院網羅為助理,這現象,讓環保運動變成一個彈力極佳的跳板。

談到環保運動,有幾個不可靠,政府不可靠、官員不可靠、政黨不可靠、政治人物不可靠,媒體也不可靠,只有回歸到「人民」,環保運動才會有一線生機。

政府與財團,永遠是站在同一條線上的死忠換帖,所有的環保政策,只能視之為口號、選舉文宣,官員上仰鼻息,當然戮力奉崇,從台塑六輕的隔離水道、用水問題,到近日中龍鋼鐵,林口火電,無不如此。

國民黨沒有社運文化,連倒扁都要靠出身民進黨的施明德、張富忠,環保運動要靠國民黨,是一條死胡同。在野時的民進黨,有人說是靠社會運動起家,可是政權到手後,讓昔日的社運戰友明幹暗幹,如今下台後,很多黨內同志又奢言要重回社運,將社運視為工具,實在可笑。綠黨我不認為是政黨,而其他黃、朱、橘等等,對環境問題也不能抱以指望。

或許很久沒有看到以前動輒五萬人的反核遊行,或許沒再看到後勁反五輕時各地英雄好漢聚集的盛況,就說環境運動停了,要再出發,這是台北看台灣的謬誤。基隆反對台電的運煤港、通宵反對台電的擴建、台西反對國光石化的進駐、台南反對東山掩埋場、竹東反對污泥處理廠、高雄反對大林電廠擴建、台東搶救杉原海岸,鹿港反對彰濱火力電廠,信手拈來就一堆,遑論樂生療養院、蘇花高的抗爭。

台灣的政經結構會使環境越來越差,環保運動絕無歇息的可能,而環保運動的香火,就需年輕朋友來承擔。過去綠色和平、彰化綠協、環保聯盟等,都辦過大專青年環保營,今年台南社大辦理青年環境佈道師營隊,在營隊的訓練中,有理論的傳承,精神的建構,環運的明日之星,就在這裡醞釀產生。

台灣人的通病是貪小利、所以很容易讓企業主收買,貪生怕死,使太多的人不敢挺身而出,無志氣,眼看政府、政客的胡作非為,只會明哲保身、不敢吭聲。要改變這個現況,就要靠教育,不分對象、不分場合、不分時段,只有不停的教育群眾,才有打通任督、脫胎換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