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達成2050年以前減排願景 環保團體不滿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8達成2050年以前減排願景 環保團體不滿意

2008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7月8日法新社北海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大工業國今天同意在2050年以前,把全球的碳排放量至少減少一半,八大國領袖形容這是一大突破,環保人士則批評沒有強制性。

經過一晚在日本山區度假勝地洞爺湖的艱苦談判,世界八大最強有力經濟體的領袖針對他們當中爭議最大的議題,同意強化用詞。

美國總統布希先前反對任何超出主要經濟體將「認真考慮」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措辭。溫室氣體排放被認為是造成地球變熱的原因。

八大工業國的領袖表示,他們一致達成在2050年以前使排放量至少減半的「願景」。這八個國家是英國、加拿大、法國、義大利、德國、日本、俄羅斯與美國。

但各國領袖回應布希的要求,也呼籲主要的發展中國家加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列。布希堅持這一點是必需的。

布希的國際經濟事務助理普賴斯說:「在我們看來,而且這也是會議室裡各國領袖的觀點,這比起去年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八大工業國同時表示,他們將各自設定在京都議定書於2012年失效之後的中期減排目標,為期多久尚未確定。

他們發表聯合聲明說:「我們認知我們的領導角色,我們各國都將實施大規模、跨越整體經濟的中期目標,以達到絕對的減排。」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曾呼籲,今年的峰會不能在稍早有關全球暖化問題的承諾上走回頭路。聯合國的科學家警告,全球暖化問題除非在本世紀稍後加以遏止,多個物種將面臨滅絕。

福田康夫告訴記者:「有今天的成果,是一段漫漫長路。我們經歷了一些艱困的談判。」

但他說,困難的部份還未結束。八大工業國明天將與主要開發中國家領袖就氣候變遷問題召開擴大會議,出席代表包括中國、印度與印尼等國領袖。

福田康夫說:「這僅是第一步,最終我們必需找出讓大家都可以參與的架構。」

但環保人士說,這些進步遠遠不足,不值得誇耀。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行動的主席卡斯滕森說:「如果經過了一年的工作,所得到的只是『共同願景』,用來取代『認真考慮』,這滿可悲的。」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變遷專家的米特勒說,「世界得到的是華麗的辭藻,而不是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