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緊鄰河岸 竹圍居民反對興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北道路緊鄰河岸 竹圍居民反對興建

2008年07月10日
本報2008年7月10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淡水核北側平面道路說明會,竹圍居民反對;圖片提供:2008年反淡快連線台北縣政府年初宣佈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目前已通過可行性研究,預計於年底完成土地徵收,昨(5日)召開第五次地區說明會,近40名當地居民堅決表達反對意見。居民怒斥「到底是炫耀會還是說明會?」民眾質疑縣府說明會辦假的,多數居民都不知道有淡水河北側道路工程。一名蔡姓地主表示:「收到土地徵收的公文,才知道要開路了。」

台北縣政府以塞車為由,要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但根據水利局官員表示:「淡北道路將節省5分鐘的行車時間」,一條37億的道路只縮短5分鐘的車程,參加說明會的居民直呼不合效益。

台北縣縣長周錫瑋日前要求台電應負擔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1/2的經費,作為核安緊急疏散道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顯見縣府財政不足以應付道路建設費用。

淡水金色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鍾基忠也表示,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根本就是浪費公帑。「蓋這條路是為了政績好看?還是圖利淡海新市鎮的開發建商?」一位不願具名的民眾質疑淡水河北側道路,根本就是為淡海新市鎮的賭場開路。

淡北道路緊鄰淡水河河岸;圖片提供:2008年反淡快連線而居民王先生更擔心新建道路影響排水系統,造成嚴重淹水問題。淡北道路經過的竹圍地區,地勢低窪為易淹水區,現有的台2線與捷運軌道平行阻隔竹圍市區與淡水河,也成為排水上的阻斷。王先生表示,如果興建淡水河北側道路,低窪地段剛好變成排水溝。水利局官員則表示:「這些問題工程技術都可以克服。」

除了排水問題之外,淡水河北側道路緊鄰紅樹林保護區,道路與紅樹林最貼近的距離只有2公尺。崔愫欣認為雖然路線巧妙的規避了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但緩衝地帶太短,將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農委會林務局和行政院環保署也曾回文縣政府,建議不宜進行道路工程。

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全長4.7公里,不足環評規範的5公里,且縣政府澄清這不是民國89年被環評否決的「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是「台2線外環道路」。但對於道路建於河道旁,將嚴重破壞自然景觀、帶來空氣污染、噪音、排水等諸多問題,竹圍居民仍強烈表示無法接受。

淡水河北側道路示意圖;圖片提供:2008年反淡快連線     淡水河北側道路經過自行車道;圖片提供:2008年反淡快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