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毒物太空包 嚴重破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仁溪毒物太空包 嚴重破損

2008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7月9日自由時報台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二仁溪下游整治工程挖出有毒事業廢棄物,總數超過8千公噸,所填裝的太空包卻已嚴重破損,對河川再度造成傷害。

廢棄物多掩埋在仁德鄉的二行、大甲段,第六河川局興建新堤防時被挖出,唯恐影響工期,以太空包填裝暫時堆置,幾個月來的風吹日曬,造成破損,重金屬污染的土壤裸露,遇到豪雨,暴漲的溪水不斷沖刷,公害再起,令民眾擔憂。

這些廢棄物經工研院檢驗後發現,包含易燃的甲酚、乙苯,以及鋁渣與廢電路板等,都具有毒性,由於新建堤防預計今年10月完工,太空包已確定屆時仍無法移除,大甲村長許清澤自嘲,河川局整治二仁溪,卻為地方留下一堆「紀念品」。

施工單位緊急以不透水布覆蓋太空包,防止二度污染,立委李俊毅、縣議員杜素吟等人現勘,要求半年內清除,永遠杜絕公害。

目前尚未挖出的廢棄物估計仍有3萬5千公噸,全數清除至少要花12億元,第六河川局正工程司林玉祥坦言,經費龐大,執行的困難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