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抵制 G8減碳淪空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印抵制 G8減碳淪空談

2008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日本北海道洞爺湖所舉行的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9日傍晚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召開記者會,進行會議總結報告後正式落幕。在本次高峰會中,G8誓言對高油價與糧價採取行動,但在「2050年前碳排放量減半」議題上,卻因為無法得到新興國家與窮國的支持,而讓這個目標淪為「共同願景」,拿不出具體步驟。

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8成的G8和另外8個主要新興國家的領袖,9日稍早召開主要經濟體會議(MEM),商討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議題。中、印等國已在八日晚間發表宣言,要求G8的碳排放量在2050年前至少應減少80%至95%,並且強調這是已開發國家應盡的責任。

在雙方仍存有歧見的情況下,會後宣言僅將50年長期目標定調為「各國共同的願景」,並未載明具體的削減數值。福田在面對記者提問時,說明減碳長期目標的標準年是以現況為標準,並非京都議定書所成立的19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