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與友達餵了新埔人7年廢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華映與友達餵了新埔人7年廢水

2008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映管龍潭廠、宏碁園區內的友達光電,長達7年將含重金屬廢汙水排入霄裡溪,汙染兩岸上千公頃農地的灌溉用水,且違反環評承諾,將廢水排放口設於飲用水取水口上方,讓新埔鎮3萬居民喝了7年的含重金屬廢水。環保署調查後證實兩公司違反環評法,兩公司應提出改善對策,否則最重可勒令停工。

居民指出,兩公司的出水口附近魚種全數消失,9日也有環評委員指證,日前到出水口現勘時,「差點被廢汙水嗆昏」。環保署調查後,證實廢汙水已對水質造成不良影響,新竹縣環保局也在今年3月發函給新埔鎮公所,「請霄裡溪附近居民勿直接飲用溪水」。

審查會中,兩公司未提出如何改善現況,也不願說明工廠用料的重金屬成分,反而提議要將廢汙水改排到桃園縣境內的老街溪,引發環評委員破口大罵,指兩公司未積極改善汙染,只想把同樣的汙染從新竹縣的霄裡溪,改排到桃園境內的老街溪。

而桃園縣政府一聽兩公司廢水要排到老街溪,急著跳出來反對,「如果廢水要排入我們老街溪,絕對不發給排放許可。」

台灣環境行動網秘書長潘翰疆在會上說,兩公司繼續違法排放廢汙水、居民繼續受害,環保署無作為,要求環保署勒令兩公司即日起不准再排放,排放許可到期後,不准再發,但環保署官員認為,於法不合。

新埔愛鄉協進會長陳金進說,企業汙染、官方放任不管,民眾只好自力救濟。他透露,居民已請專家採樣水質、土壤,並已掌握有力檢測數據,近日將移送檢調單位偵辦,要求法律還居民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