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丟馬桶 嘉市新文明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衛生紙丟馬桶 嘉市新文明運動

2008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0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市環保局推動「文明生活運動」,改變台灣民眾生活習慣,把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隨水沖掉,預估若市民改變習慣,嘉義市一天可減掉約4噸垃圾。

「文明生活運動」看似容易,推動效果卻不佳,市府女廁的垃圾桶仍是衛生紙滿載。女性員工表示,習慣一時改不過來,常在丟進垃圾桶時,才想到「忘了丟馬桶」。還有市府員工說,即使有標語提示,還是不太敢把衛生紙丟到馬桶,就怕馬桶會阻塞。

提出推動「文明生活運動」的副市長李錫津表示,他到日本,發現男廁沒有放垃圾桶,直接丟到馬桶隨水沖走,女廁則只放小袋子,讓女生置放不能丟入馬桶的衛生棉、面紙等物,既衛生又環保;在台灣,高鐵也這樣做。

環保局副局長侯德城表示,國人不習慣把用過的衛生紙丟進馬桶裡,是因為害怕馬桶阻塞,但衛生紙能溶於水,把衛生紙丟進馬桶,不會造成阻塞,反可減少垃圾量。侯德城說,民眾要先有「衛生紙不會阻塞馬桶」的認知,才能改變如廁丟紙的習慣,環保局預定印製宣傳單,先從機關、學校推廣,慢慢再推廣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