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域權未立法 沿海爭議不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域權未立法 沿海爭議不斷

2008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0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72年開始東海岸原住民各傳統領域、傳統海域,就陸續引發爭議。不論是有財團進駐海灣開發渡假村,或者是富山禁漁區要保育魚類資源禁止阿美族人接近海邊,這都一再引爆衝突爭議不斷!

東部海岸傳統領域爭議,民國72年為發展觀光花蓮豐濱港口部落石梯坪漁港,興建為石梯平休憩區。95年有業者在都蘭的加母子灣經營起海上休閒活動中心,民國94年富山禁漁區的成立,也讓鄰近部落族人無法進行傳統採集。93年的杉原海水浴場美麗灣BOT興建案,甚至是恆春漁船侵入蘭嶼漁場越界捕撈的規定。

花東沿海一路南下從歷年來的建設規劃,不難發現原住民傳統區域上,不斷上演著與觀光環保,甚至是私人業者的佔據所引發的紛爭。富山禁漁區今年莿桐族人所面臨的祭儀進行,行政程序上必須向政府單位取得同意,祭典進行同時又必須符合禁漁區各項保育區域的限定,守護部落的族人在多場的抗議聲還要持續多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