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屏東黑鮪3000尾 十年來最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年屏東黑鮪3000尾 十年來最低

2008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1日華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東港黑鮪魚季即將進入尾聲,但今年漁獲量不到3千尾,創下10年來新低,因為油價漲,漁民不想出海,加上全球暖化漁獲量減少,明年黑鮪魚數量可能還會更少。

屏東東港漁市場預估,今年總量應該無法突破3千尾了。 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油價飆漲,東港1千3百多艘的捕鮪漁船,有1/3停靠在岸,以一艘40噸漁船航行10至20天計算,加油成本就要1百萬元,如果沒有把握可以捕到魚,漁民根本不敢出海。

東港漁會指出,漁獲量大減與油價高漲影響漁民出海作業意願,日本嚴格執行暫定執法線及菲律賓軍方動輒扣押漁船,捕撈黑鮪魚的風險大增,加上五月颱風侵襲等,都有影響。漁業署則認為,氣候變遷、全球性過漁也脫離不了關係,至於明年是否如此,學者認為還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