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號稱環保 能否長久仍待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奧運號稱環保 能否長久仍待觀察

2008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2日路透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號稱 「環保奧運」,但是將舉辦北京奧運重要賽事的樣板場館,真的能實現這項主題嗎?

專家表示,這項紀錄將優劣不一,北京奧運的最佳場館為節能建築立下標準,其他場館則會背叛環保永續的承諾。

到最後,這些場館大都要留給開發商,奧運主辦單位給予的強制性指導原則甚少,意味著他們沒有什麼影響力,要他們實施與比賽期間一致的環保標準。

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體育及環境計畫負責人歐班(Theodore Oben)說:「目的一直是正面的,但如果你不給民眾一些強制性界限,讓他們有所依憑,那就是讓他們有機會抄捷徑」。

他說:「許多建築及設施都是承包商開發的,如果界限沒有強制性,這些承包商不是達到你的要求或是做得更多,如果他們想省錢就是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