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變菜圃 英人自種自食抗糧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花園變菜圃 英人自種自食抗糧荒

2008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3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英國人買果樹的比例增加了43%,各式香料植物增加了6%。今年上半年,購買蔬菜種子的比率首次高出購買花草,「這是30年來第一次!」位於倫敦西北方的一家花圃店家的老板驚訝的指出。

「自己種植食物」,成為一種潮流。在倫敦,人們稱這種現象為「城市農業」,大家都十分認真的照顧自己種在小院子裡,窗台或家門前一塊小角落上的果菜。

白金漢宮附近的聖詹姆斯公園率先種植了蕃茄和豌豆,且讓參觀的學童和民眾把成熟的蔬果帶回家食用,「聖詹姆斯公園裡的蕃茄,第二天就成了我午餐三明治裡的一部分,太奇妙了!」

位於杜莎夫人蠟像館不遠,以玫瑰花園聞名的攝政公園,也計畫在花圃中,種植包心菜和葫蘿蔔。攝政公園執行長巴特利表示,只要選對蔬菜,許多蔬菜一樣可以開出美麗花朵,根莖既可觀賞又可食用,「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上周在倫敦市政廳舉行的一場「為倫敦種植食物」座談會中,各種主意紛紛出爐,甚至有人主張,把倫敦人行道旁的樹木改為可食用的果樹和各式堅果樹。此外,英國在各主要城市,包括倫敦各區域內的「市民菜圃」(allotment)也應徹底執行「荒蕪或績效不彰者,立即開除使用權」的政策。

「市民菜圃」是政府提供給居民自行耕種的公用地。租金便宜,每個公民都有權登記申請。不過,由於土地有限,擠破頭都很難取得一席之地。以倫敦為例,平均要等上二年半,才能排到使用菜圃權。如今,「城市農業」興起,市民欲租用政府菜圃,更遙遙無期,難怪嚴格執行使用權聲音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