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遊學台灣」最夯!生態工作假期發現台灣生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暑假「遊學台灣」最夯!生態工作假期發現台灣生命力

2008年07月14日
本報2008年7月12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2008「遊學台灣」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放暑假了!最夯的暑期活動不是出國遊學,而是待在國內,邊「遊」歷台灣的山川美景,邊「學」習課本上看不到、老師不會教的新鮮玩意兒!

平常國人一提起遊學,立即想到出國,殊不知台灣也是可遊可學的好地方,尤其山林中所蘊藏的豐富動植物生態,更是值得大家深度探索學習!本週末(12日)就有18位志工,透過青輔會「遊學台灣」遊程的號召,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協辦的「草山青年曼波舞: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齊聚「草山」(陽明山)二子坪,這次大家要一起來拜訪陽明山的動植物,並且移除水池中密布的外來種!

「哇!水好冰涼哦!」18位志工來自各行各業,分成三組,穿起「水靠(俗稱青蛙裝)」,撲通撲通跳入池裡。踩入厚厚的爛泥中,志工們個個低著頭,努力與布滿池面的苦草、水蘊草和異葉水簑衣拉扯奮戰!這幾種草都是入侵二子坪的外來種,已為其他台灣本土植物帶來生存危機。在不斷彎腰、拔除、裝籃、運送上岸的移除過程中,每位志工都異口同聲表示:「從來沒參加過這樣的活動,好累,但好有意義!」

志工們努力與布滿池面的苦草、水蘊草和異葉水簑衣拉扯奮戰!袁小姐帶了5位小朋友,泡在池水中邊玩邊拔,一個多小時清出了一大片乾淨的水面。經過一下午的勞動,小朋友不曾喊過一聲累,反而得意的「哈哈」大笑:「這是我為台灣所做的貢獻!」從事銀行業的陳小姐也開心表示:「平常工作動腦很累,沒想到體力勞動更累!但渾汗工作的感覺很踏實,能為環境盡力的感覺更棒!」

暑假從加拿大回台進修的林同學,則對當初有人引入外來種破壞自然生態忿忿不平:「真是愈拔愈氣!這麼多,除也除不完!很遺憾也很可惜!」本次活動的領隊老師陳超仁對此表示:「外來種的確不好根除,除非把水放乾或施打除草劑,但這樣也會破壞其他動植物生態。要根除外來種問題,一定要從一開始,不隨意放生、散播外來種動植物做起。」

此次青輔會「遊學台灣」遊程結合生態工作假期的概念,供青年學子利用暑假,為台灣的生態棲地做外來種移除的工作。大家不僅在歡笑中鍛鍊體力,也結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沿途並有陳超仁老師隨隊講解,現場開起生動活潑的生物講堂!加上天公作美,活動才開始,陽明山雨後乍晴,動物昆蟲紛紛現蹤,攀木蜥蜴進食、枯葉蝶擬態、蠟蟬蛻殼、盤古蟾蜍產卵……都成了大自然充滿生命力的活教材。

「我喜歡爬山,但以前都不知道山上有這麼多不同的昆蟲和花草樹木!」目前就讀輔仁大學三年級的范同學讚嘆。在台塑服務的廖先生也表示:「來陽明山好多遍了,從來沒有這種邊揮汗、又照顧了自然生態的充實感!」這次大家攜手保護二子坪生態池,也親眼見識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從此將不再只是這邊的過客,而跟土地有了更深的連結;從此不會再只形容這裡很漂亮,而有了更多值得分享的故事。

遊學台灣,發現不一樣的台灣風情,學習不一樣的愛台灣的方式!此次活動中,志工們也從其他各個小地方,學會保護自然生態的方法。一整天下來,大家行進間皆小心翼翼以免打擾其他生物的作息,晚餐輕食,餐具及水杯也都自備,並做好完善垃圾分類,廢棄物也全都帶下山,完全實踐了「負責任旅遊」的理念;主辦單位傳遞環境教育的用心隨處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