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永續工作坊 上山下海談志工運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永續工作坊 上山下海談志工運用

2008年07月15日
本報2008年7月15日台北訊

2007年環境媒體論壇中國媒體人參與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今年5月四川震災,兩岸NGO組織大量志工投入協助救災與後續重建工作,從救援、募款到心靈重建……。在其中環保團體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台灣國際志工協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2008第一屆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帶領中國NGO代表實地參與陽明山、澎湖東西嶼坪生態工作假期,並舉辦兩岸志工發展系列座談、開放空間會議,分享志工運用策略。

有多年實務經驗,也長期培訓青年赴海外服務的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張瓊齡認為,「生態工作假期」可望成為國外友人前來台灣從事志工服務的理想模式。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以生態工作假期為出發點,安排六位來自中國重慶、北京、廈門、福州等不同地區的NGO代表,與台灣志工共同參與陽明山二子坪的棲地維護,以及澎湖東西嶼坪的海洋生態保育,透過實際操作深入分享志工運用經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為深化兩岸的環保NGO交流,延續前兩年的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辦理第一屆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希望透過實際參與志工行動,增進雙方對環保NGO工作情形的瞭解,並有助於發展志工參與環境保護的工作推動,也希望未來兩岸環保NGO可以共同推動具體的合作方案。

主辦單位舉辦「兩岸志工發展與公益信託系列座談」,分別針對兩岸環保志工運用、兩岸國際志工發展概況、公益信託運用等三個主題,邀請中國和台灣的志工組織分享經驗。其中,重慶市志願者協會向春也將分享四川地震賑災的經驗,內容精彩可期。此外,為奠定後續的合作基礎,主辦單位特別規劃「兩岸永續發展之合作」的開放空間會議,擬定具體的行動方案,也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參加。詳情請見活動網頁;或電洽:02-23021122#16孫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