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大 沿海「泛池」頻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氣變化大 沿海「泛池」頻傳

2008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5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天氣變化大,養殖魚池頻傳魚蝦暴斃,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呼籲漁友千萬不要病急亂投藥,最好先採集水體或魚蝦送驗,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否則不僅無法挽救魚蝦,甚至可能因藥物殘留而滯銷。

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李建裕表示,水溫遽降、池水上泠下熱,導致溶氧量不足、魚蝦無法適應,嚴重者「泛池」,魚蝦大量暴斃,因而天氣變化時,水車應及時啟動,增加水中溶氧量。 至於已經「泛池」或是有「泛池」徵兆者,李建裕建議漁友採取池水水樣就近送往東石、義竹兩個檢驗站,了解水質變化及聽取獸醫建議如何投藥。

李建裕說,水質與漁體檢驗都是免費服務,東石檢驗站受理時間為週一、三、五上午9點到中午12點,義竹則是週二、四同時段。 以往漁友往往憑經驗判斷用藥,不僅收不到效果,更嚴重者還會出現藥物殘留,一被驗出被迫銷毀,漁友將血本無歸,因而呼籲漁友多利用兩個檢驗站免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