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暴雨 大批小企鵝凍死 10年內恐絕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暴雨 大批小企鵝凍死 10年內恐絕種

2008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大紀元7月14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造成南極氣候變遷,反常的暴風雨,導致成千上萬隻阿德利新生小企鵝活活凍死。據科學家指出,如果天氣短期內不能轉好,情況可能更嚴重,不到10年的時間,這一物種或將從地球上消失。

在過去50年期間,南極州平均溫度上升攝氏3度左右,達到-14.7攝氏度,冬季頻發的暴風雪漸漸被更加冰冷刺骨的暴風雨所代替。

據了解,南極海洋如海豹等其他生物,生來就有皮毛,剛初生的阿德利企鵝則沒有這樣的禦寒衣。牠們的羽翼需要40天的時間才能長出防水的羽毛,然而連日暴雨將整個巢穴都浸濕了,企鵝父母在時還能為小企鵝遮風擋雨,一旦離巢覓食,小企鵝往往因體溫過低而凍死。

科學家相信,經此一難,阿德利企鵝數目將下降至80%,而南極的企鵝數目將銳減兩成。

遍地殘骸 氣候驟變警訊

剛從南極回來的紐約探險家鮑爾馬斯特說:「長期以來人們注意到了冰架在溶解,但南極冷雨卻是前所未有的新現象,企鵝正面臨寒冷致死的威脅。」

鮑爾馬斯特說:「過去五年來,南極暴雨的情形增多,有時暴雨持續六天,小阿德利企鵝凍得發抖。下雪時,牠們的絨毛能夠抗寒,但大雨時就好像我們穿的羽絨衣一樣會濕透。夜間氣溫下降,小企鵝根本撐不到早上。」鮑爾馬斯特說:「南極冰帽融化聽起來可能不痛不癢,看見企鵝腳下盡是下一代的殘骸,才是氣候變化最震撼的證據。」

在17種企鵝中,有半數以上已被列入瀕臨絕種或岌岌可危的物種,南極半島的阿德利企鵝和頰帶企鵝的數目在30年間減少了一半,紐西蘭坎貝爾島的鳳冠企鵝也從四十年代的160萬對降到1985年的10萬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