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海洋總動員!招潮蟹、水鳥、紅樹林向你說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草海洋總動員!招潮蟹、水鳥、紅樹林向你說嗨!

2008年07月17日
本報2008年7月17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吳全安。攝影:葉品妤海洋佔了地球的70%以上,但你對海洋的了解有多少?尤其台灣四周環海,海洋生物多樣性卻日漸消失當中,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挽救?為落實海洋生態保育知識,使海洋教育向下紮根,今天(16日)上午,由海洋國家公園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北門社大、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樂活台灣協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協辦的「四草海洋總動員兒童夏令營」,假台南四草溼地展開一連串生態體驗活動,藉由生動活潑的解說和互動,帶領小朋友認識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海洋文化。

老師手中的招潮蟹是學生眼中最佳的生態教材。攝影:葉品妤「大家記得戴好帽子、塗上防曬油哦!」7月艷陽的照耀下,86位來自台南市的中小學生個個掩不住興奮,隨著解說老師的步伐,對海邊防風林和探頭探腦的螃蟹好奇不已,連沙灘上的貝殼和浮木也忍不住多瞧幾眼。今天,大家要在四草溼地四周展開一場生態巡禮,親眼看看「沙灘到哪兒去了?」想想「沙灘上的垃圾哪裡來的?」下午還要乘坐漁筏遊鹽水溪口,悠游四草溼地,觀察紅樹林下的蝦兵蟹將!

「四草海洋總動員兒童夏令營」為「海洋自然保育宣導」系列活動之一,主辦單位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吳全安在開幕時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四周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和漁業資源,但一般人對此卻很陌生。透過「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以精心設計的海岸參訪、溼地生態觀察等體驗活動,將可提供小朋友親身體會海洋多樣性文化的機會。

將海洋教育向下紮根,是使海洋資源永續發展極為重要的基礎工作。吳全安處長表示,第一場「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選在位於曾文溪口以南至鹽水溪口的四草溼地舉行,不僅是由於這裡是台灣四大溼地之一,為目前台灣沿海紅樹林種類歧異度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去年更因有效維繫了黑面琵鷺的生機,而獲選為國際級溼地。完整的紅樹林和鹽灘,加上兩處水鳥專區,提供來往候鳥及水鳥棲息、繁衍的絕佳場域,也成為師生、親子進行生態教育、體驗海岸及漁村文化的最佳場域。

當地漁民示範如何撒網。攝影:葉品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表示,過去人們將溼地視為一堆沒有價值的爛泥巴,隨意砍伐改建;但溼地其實是許多生物的家、孕育生命的處所。以生長在淡、海水交界的紅樹林為例,3年前南亞大海嘯過後,經調查發現,凡是紅樹林茂密的地區,損失較小;傷亡嚴重的地區則多為沒有紅樹林保護的海岸。此例證實,溼地不僅提供生物棲息繁衍,更庇護了人類的安全。

本次活動共吸引86位中小學生參加,透過戶外體驗式活動,上午實地拜訪海岸的防風林,觀察招潮蟹進出泥灘地,親手製作貝殼項鍊;下午再搭乘膠伐,悠遊鹽水溪口及四草湖,深入罕為人至的紅樹林,並在當地漁民的示範下學習撒網、收網。七月驕陽下,學童的臉龐流下一粒粒汗滴,體會父執輩從事養殖及捕魚的辛勞,也見證到海洋資源保育的重要性。

學生和當地居民一同加入串貝殼的行列,學習將漁村資源再利用。攝影:葉品妤「這是我第一次坐膠筏出海,好興奮!看到肥滋滋的水母和小魚、小蝦,真令人驚奇!」佳和國中的一位女同學開心說道。另一位同學則充滿情感的分享:「當八卦網沉入海中的那一刻,超有feeling!收網的時候,魚兒、草蝦在船上蹦跳,好有成就感!」一整天的體驗活動,小朋友對溼地繽紛多樣的生態大開眼界,招潮蟹、彈塗魚、水母和魚蝦都裝進了回憶,即使海岸邊的垃圾,也成為反思的教材。

活動的最後,以分組畫出「海洋願景動力圖」做為結束,大家一一寫下自己的感動以及期許,祈禱有一天,海洋能再重回清淨、綻放無窮生命力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