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生提出倫敦的生物地理學:我的城市=我的身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藝術生提出倫敦的生物地理學:我的城市=我的身體

2008年07月21日
本報2008年7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鄭詠澤編譯,莫聞審校

絕大部分我們攝入的藥品和化學成份,最終會隨著廢水排出體外。如果廢水及廢棄物處理場的設計並未將過濾這些化學物考慮進去,那麼我們藥櫃裡的東西最終會回到供水系統裡。在倫敦,人們喝的自來水取自地表水,這意味著我們吞下的藥物,可會在飲用水中發現它的痕跡。不同區域的人們吃下的食物和藥物,就反應在當地自來水的成份上。

一位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互動藝術系碩士生圖爾.凡.巴倫(Tuur van Balen),決定探索這個議題,今年初他推出一項互動式設計作品,以行動驗證這項推測,他把這個行動稱為「我的城市=我的身體」。

圖片版權:http://www.tuurvanbalen.com

從倫敦的水質可看出各區居民的行為及生活方式,例如諾丁丘的自來水很可能是受惠於該區密集的有機商店,而市區的水就可能含有較高的興奮劑,從咖啡到古柯鹼都有可能;或是在著名的猶太區高德格林(Golders Green),可以猜想那裡專產「肥水」(fertile water),因為那裡很少人使用避孕藥。

圖片版權:http://www.tuurvanbalen.com

在今年1月起的系展中,圖爾推出「我的城市就是我的身體」主題個展,這是他未來生物與城市互動研究的第一部份,更精確地說,當生物科技興起,人類對基因更了解,又會如何改變我們與其他人及對都市環境的互動?他提供自來水給來參觀的訪客,並要求他們貢獻自己的尿液樣本並填上郵遞區號。這些攜帶著捐贈者生物資訊的樣本,會依照郵遞區號貼在倫敦的地圖上,顯示出可能的地區「城市─身體生態系統」。

這種自來水拼圖在城市裡創造了分離的區域,這些區域可能是被不同社區的生物映像嗎?

下一步就是利用網站讓倫敦居民來描述、推測、拼湊和分享他們認為什麼是他們那一區自來水的特性。這份地圖從而揭示不同地區潛在的「城市─身體」生態系。如果你想銷售你家的自來水,你也可以在系統上自訂標籤並下載使用。

圖片版權:http://www.tuurvanbalen.com

這就是設計者想做的。他到哈克尼區一個時髦而且有機產品忠實擁護者常光顧的百老匯市場設立一個攤位,讓人們「購買」標有他們居住地區的瓶裝自來水,藉此引導顧客討論這種新都會生態的可能性。


selling tap water on Broadway Market from Tuur Van Balen on Vimeo

你可以在許多網站發現不同自來水水質的細節。只是這些分析系統並不檢查像是抗憂鬱劑或古柯鹼這類的物質──如果生物科技能夠提供更便宜的偵測工具,又會士什麼狀況?

圖片版權:http://www.tuurvanbalen.com

圖爾在皇家學院生物工程師詹姆斯.坎柏爾的協助下,設計了一個都市生物地理學的概念工具。任何人都能用這個裝置在不受時空限制下,藉著監控污水來研究「都市生物多樣性」的分布。只要吸起少量的污水,這機器就能掃瞄出不同的藥物及化學物質殘留,再也不必掀起任何一個人孔蓋。

圖片版權:http://www.tuurvanbalen.com

利用合成生物學,特別是一些「生物積木」技術工具,改造後的細菌變身成便宜的的生物探針。這種放在透明小格子裡的細菌探針,在接觸到水裡的女性荷爾蒙、抗生素、威而剛或百憂解時會變色。由於合成生物學是模組化且對大眾開放的資源,不但所有都市生物地理學家都能重新設計這個工具來偵測其他的化學物質,也有愈來愈多業餘人士開始使用這項技術。在理想的狀況下,這些收集到的資料可能影響一個地區的房價或健保費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