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香菇」遇危機 東縣出招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香菇」遇危機 東縣出招保護

2008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1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綠島南寮漁港外海的「大香菇」,是全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根據學者調查發現,大香菇面臨退化、白化威脅,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提出保護計畫,希望保護這株已有1200年歷史的珍貴珊瑚。

農業處漁業科指出,大香菇高達12公尺、圓周31公尺,對於綠島生態及觀光產業相當重要,不過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5月底到綠島「珊瑚總體檢」,發現大香菇因2度遭觀光潛艇撞擊,造成2個大凹洞,約占整株的4分之1,且被「黑海綿」覆蓋。

漁業科強調,綠島沒有廢污水排放系統,再加上1年約35萬人次觀光客,生活廢水大量排入沿海海域,解決水質惡化的治本之道就是興建污水處理設施。

而在污水系統無法建置前,漁業科提出「綠島大香菇珊瑚礁保護計畫」,將向離島建設基金爭取經費,除於大香菇周邊海域進行水下違規採捕查緝,並計畫每個月動員10人次,清除大香菇周邊半徑50公尺內的海底異物、大香菇本體覆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