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僑生帶領子弟兵走入文化生態現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僑生帶領子弟兵走入文化生態現場

2008年07月22日
本報2008年7月22日印尼蘇北省訊,陳品潔報導

席巴亞克火山就讀台灣的環球技術學院的印尼僑生,13日-15日帶領子弟兵,近20人走入席巴亞克火山(Gunung Sibayak)與2008年國際多芭湖節(Pesta Danau Toba 2008)現場,認識家鄉珍貴的文化與生態。

「這座山的森林算不算雨林呢?」主要來自於棉蘭市(Medan)學生很少有戶外活動的經驗,此次爬席巴亞克火山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下車沒多久就對週遭的景色提問連連。此次活動的印度尼西亞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Pensamuhan Bodhicitta Mandala Indonesia)主辦,執行活動的隊長吳恆基表示,這些學生都沒爬過山,見到沿途的幾公尺高的喬木森林就以為是課本所說的雨林,還有學生甚至以為會看見老虎與黑熊,經過解說才知道兩種森林生態環境的差異。一行人清晨4:30出發,下山時已是午後,雖然每位學生都腿軟,但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張鳳芳說,「如果還有這樣的機會,一定還要參加!」。

從Berastagi出發,近5小時的旅程,來到一年一度的多芭湖節(Pesta Danau Toba PDT)。多芭湖節2008年擴大舉辦,同時入圍當年的國際觀光年的景點(Visit Indonesia Year, 2008),現場邀請蘇北省各縣的族群,展現豐富多元的族群與傳統文化。蘇北省(Provisi Sumatera Utara)省長Syamsul Arifin與森林部部長親臨致詞,省長呼籲所有多芭湖周圍所有的縣長,要保護多芭湖的自然之美與豐富的多元文化。多芭湖節目的總召集人Sujono Manurung致詞時表示,開幕節是全蘇北省的文化與藝術的展現,現場活動包括多芭湖小姐競選比賽,傳統的畫風箏比賽、健康步行活動、傳統大橡皮筋投擲比賽、開放游泳比賽、船藝繪畫活動等。

一年一度的多芭湖節(Pesta Danau Toba PDT)問到此次旅程的意義時,工作人員之一郭偉彬表示:「基金會長期關心印尼的森林,多芭湖同時具有文化與生態意義,學生沿途除了可認識鄉土,還可看見國土森林破壞的情況。」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負責人釋學源表示:「只要印尼有1,111,111棵樹,就有1,111,111個希望。這些學生是散播希望的種籽。」所有學生與成果預計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台灣會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