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 南市沙灘撿不到貝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污染 南市沙灘撿不到貝殼

2008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2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境惡化,台南沿海沙灘幾無貝殼可撿,連過去最常見的錐螺貝殼,如今也難得一見,漁民及保育人士表示,已20年未見錐螺活貝,沿海漁業資源枯竭可見一斑。

紅樹林保護協會今年暑假舉辦多場四草漁村體驗營,帶小朋友到海灘撿拾貝殼,結果整片沙灘只有廢蚵殼,不見其他貝殼,即使過去沙灘上多如牛毛的錐螺貝殼也不見蹤影,1、2公里長的海灘竟然只有1、2個貝殼。紅樹林協會總幹事李進添表示,過去四草整片沙灘都是錐螺貝殼,還有其他多樣、漂亮的貝殼,但是近年來,因環境污染,加上漁源枯竭,連常見的錐螺貝殼也不見了,這是環境的一大警訊。

崑山科大教授翁義聰表示,錐螺喜歡棲息在海底乾淨的沙灘,但台灣大約在2、30年前開始發展工業,環境污染十分嚴重,從那時候開始,他在沿海調查,就不曾看過錐螺活貝。他表示,錐螺在台南主要分佈在鹽水溪至二仁溪這一帶淺水海灘,他懷疑錐螺貝殼快速消失與當年二仁溪廢五金酸洗業脫不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