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打擊國會監督 令人不解與遺憾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立委打擊國會監督 令人不解與遺憾

2008年07月23日
作者: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要求國會透明化。圖片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立法委員陳根德指控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4月24日所公佈的立法院會議時程統計資料表數據對其名譽有所損害,並據此向台北地檢署控訴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與執行長何宗勳妨害名譽。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4月24日公佈的立法院會議時程統計資料表中顯示,3月31日之交通委員會開會時間延遲114分鐘,會議主席陳根德召委辦公室回應,當天9:06即召開秘密會議,並堅持立法院議事錄已清楚記載開會時間。

但聯盟擷取資料之來源為「立法院全球資訊網」中「交通委員會」所公佈之資訊,於4月8日下載之3月31日議事錄,並無「秘密會議」部份,更無記載開會起始時間。因此雙方認知有所差距。

而陳根德委員隨後對本聯盟顧忠華理事長寄出存証信函,並對顧忠華理事長與何宗勳執行長提出妨害名譽告訴,顧理事長與何執行長將在22日到台北地檢署接受檢察官的訊問。

這次事件的肇發原因是「立法院對外資訊不透明」,造成本次的誤會。陳根德先生身為立法委員,沒有善加利用人民所付予的權力,推動立法院對外開放隨選視訊的進度,反而選擇司法途徑解決,打擊國會監督的從業人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對陳根德委員提出告訴一事,感到相當遺憾與不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監督工作絕對不是以打擊特定的委員或是特定的政黨為目的,所有公佈的資料皆是立法院公佈的資訊,並以合法的方式取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認為,委員若要維護自己的名譽,要做的不是去法院提告,而是讓立法院內外的資訊對等。本會期之初,多數的委員都已經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支持立法院對外資訊公開化,但會期在明天日結束,資訊公開化至今一事無成。所有在議場之事皆是可受公評之事,請立法院加快開放隨選視訊系統(VOD)的步伐,還給人民「知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