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生態工作假期 愛上東嶼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生態工作假期 愛上東嶼坪

2008年07月26日
本報2008年7月26日澎湖訊,陳誼芩報導

澎湖生態工作假期昨(25)日分成兩組,在東嶼坪北面沙灘與近海進行淨灘和珊瑚礁體檢的工作。經過兩天的相處與施作,志工之間有更進一步的交流,也對東嶼坪有更深的認識。

此次工作假期共號召14名志工參與,主要工作內容為珊瑚體檢與淨灘。其中4名具有潛水執照的志工,在潛水教練和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開始進行珊瑚礁體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負責珊瑚礁體檢的工作人員吳佳其表示,珊瑚礁體檢從國際珊瑚保護機構ReefCheck而來,藉由簡單且有系統的方式,進行珊瑚礁監測。

珊瑚礁體檢的4名志工分別有不同的任務,首先先拉出一條100公尺的主線,沿線在3米和6米深的地方,紀錄魚類、無脊椎動物和底質。潛水經驗豐富的志工賴素盈表示,國外有經費和人力進行珊瑚礁調查,但台灣資源少,缺乏這方面的紀錄,透過這樣的活動,讓熱愛潛水的人都可以為海洋環境做點事情。

曾在許多國家潛水的她也提到,台灣的海底生態不輸國外,尤其是在東嶼坪,因島上人口稀少、地處偏遠,相較於台灣其他地方,污染少很多,海底綺麗的生態讓她感到不虛此行。吳佳其表示透過珊瑚礁體檢,方便喜愛潛水的人,紀錄四周環境,她進一步提到,珊瑚礁體檢的資料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可以拿來做前後對照,這次的監測成果也將交由致力於珊瑚保育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彙整。

另一組淨灘志工,昨日在北面沙灘清理海洋廢棄物,垃圾量比第一天高出許多,志工們分工協力將撿拾來的垃圾分為保特瓶、玻璃、一般廢棄物、可回收垃圾、浮球等,並紀錄數量。此次海灘廢棄物清理和珊瑚礁體檢的監測資料,將在今(26)日,由志工進行分析與成果分享。

來自北京天下溪教育諮詢中心的馬超驥在淨灘過程中,發現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廢棄物,可見環保工作不分國界,是每個人都必須盡一份心力的。他也表示,來台灣之前,對台灣的印象分非常模糊,經過這次活動與台灣志工的朝夕相處,除了在環保方面的工作之外,也對雙方的文化、生活,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工作之餘,主辦單位也安排聚落導覽、夜間觀察等活動,讓志工可以深入瞭解當地的文化風貌與自然生態。澎湖生態工作假期由教育部終身學習列車海洋台灣教育學習列車補助,主辦單位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力單位為澎湖縣政府以及望安鄉公所;中華發展基金會補助中國大陸NGO代表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