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場館垃圾處理高科技 紅外線處理只要5分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奧運場館垃圾處理高科技 紅外線處理只要5分鐘

2008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6日 新華網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第一條近紅外線垃圾精分選線於7月25日在北京環衛集團一清分公司竣工並試運行。奧運期間,這條精分選線將處理奧運中心區和各個奧運場館的垃圾,使奧運垃圾的減量化和資源化率大大提高。這是中國第一條採用最先進的近紅外線分選技術針對分類垃圾進行精細分類的分選線,首先將用于奧運期間場館垃圾分類回收。奧運會結束後,將用於北京居民小區垃圾分類回收。

摻雜了塑料瓶、塑料袋、PVC管材、鐵、紙張的垃圾從進料口被送上傳送帶後,較輕的垃圾首先進入風選程序,被機械產生的 風吹開,而鐵類則通過磁鐵吸附進入另一個通道。而後剩余垃圾進入近紅外線分選程序,因為紙張、塑料等不同物質發出的近紅外線是不同的。通過光分選技術, 處理線將這些材料細分,然後自動打包。

北京環衛集團一清分公司副總經理董黎說,分揀出來的物品純度可達到90%以上,從垃圾開始上處理線到最終完成分選,只需要5分鐘時間,而且,預設的光分選參數可滿足分選20多種可回收物的要求。整個分選線為電腦控制,不需要人工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