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故宮全面撤除「故宮晶華」餐廳之魚翅料理 為海洋保育善盡心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肯定故宮全面撤除「故宮晶華」餐廳之魚翅料理 為海洋保育善盡心力

2008年07月28日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美國國際人道協會(HSI)

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23日召開高層會議,決定回應國內外動保團體的呼籲,撤除「故宮晶華」所有魚翅料理,為海洋保育善盡心力!同時要求檢查故宮晶華其他供應的食材是否有違保育精神。美國國際人道協會(HSI)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EAST)聯合發表聲明,肯定故宮這項有意義的決定,並期許故宮繼續督導把關,嚴選對環境、動物、人類健康友善的食材!

 
全球共有111種鯊魚的生存出現危機。其中20種受到嚴重威脅,25種瀕臨滅絕,另外66種生機脆弱。(照片提供:美國國際人道協會)

美國國際人道協會的國際策劃經理陳淑真表示:「故宮博物院在國際上是台灣的驕傲,也是台灣維護、尊重、保存歷史文物的象微。故宮將魚翅從餐廳中移除,以身作則來表示保護海洋生態與促進動物福利的決心,其決定深具歷史意義,也樹立了國內及國際上的典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強調:「期許未來故宮能協助國家社會推廣『海洋生態保育教育』,而非推動『海鮮文化』!」她並指出:「漁業署過去曾表示,台灣只抓『大尾』鯊魚,不會捕抓幼鯊,且是『全魚』利用不會浪費,也沒有動物福利問題。但實際上,在台灣各主要漁港碼頭邊、市場上,看到幼鯊的比率非常高!而且魚鰭與魚身的運貨量並『不成比例』,連漁民自己也感嘆,現在能撈捕到的魚『已經越來越小了』。更何況近三年來,台灣從外地進口魚翅還高達1,720多噸,顯見台灣『魚翅文化』對世界海洋生態保育的負面貢獻,遠超過漁政單位的想像!」

為了滿足魚翅料理的需求,每年預估有數千萬隻鯊魚遭到屠殺。使得鯊魚的數量在短短半個世紀,以驚人的速度迅速銳減。因此,許多亞洲知名的機關團體,如:香港大學、香港迪斯尼樂園、馬來西亞政府以及最近的東華三院(香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慈善組織),都表示不再供應魚翅料理。而台灣前任總統陳水扁及現任總統馬英九先生都曾公開表示拒用魚翅料理;故宮博物院從善如流的明快決定,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