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利用人造衛星 繪製珊瑚分布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利用人造衛星 繪製珊瑚分布圖

2008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開啟全球嘗試以人造衛星繪製珊瑚分布圖的首例!預估將有助於珊瑚保育區的設定,或追蹤珊瑚分布區域的長期變化。日本官方表示,希望年度內能夠首先完成日本周邊的珊瑚分布圖。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28日報導,傳統珊瑚分布圖一般根據空照圖或船隻現場調查等資訊繪製而成,有鑑於這種方法費時費力,日本環境省採用「日本宇宙航 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地球觀測衛星「大地」拍攝新影像資訊,並藉此繪製亞洲及大洋洲的珊瑚礁分布圖。

全球珊瑚礁在地球氣候變遷及人為過度開發等因素影響下,約有半數面臨生存危機。環境省計畫今年內完成日本周邊分布圖後,1至2年內繼續完成涵蓋亞洲、大洋洲區域的珊瑚分布圖,期能對珊瑚礁保育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