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溪山苗圃有約!政府民間聯手培育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與溪山苗圃有約!政府民間聯手培育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

2008年07月29日
本報 2008年7月28日台北訊,周肇萱報導

無畏颱風警報聲聲催,4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為了一睹台灣生物多樣性之美,27日開始,在內雙溪進行48小時馬拉松式的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培訓,學員們不分老幼一同學習、比賽,晚上就在教室打地鋪睡覺,場地雖然有些克難,但乘著涼涼的夜風,學員仍相當滿足。

在景色優美的溪山苗圃舉行活動,還是頭一遭以往都在「平地」舉辦,今年第一次將活動場地移至內雙溪溪山苗圃活動中心,將多天的課程壓縮至兩天完成,最後活動雖因鳳凰颱風而提前兩小時結束,但所幸課程未受影響,並在學員要求下,原本被迫取消的電影欣賞,也趕在中午吃飯時間欣賞。

五湖四海學員報到 只為宣傳台灣之美

來自四面八方的學員,其中最年長的呂銘菁,今年七十多歲,雖然妻子與女兒都是醫生,但仍堅持在山上過著「摩登原始人」的生活,沒水沒電、不用衛生紙,力行正節能減碳的生活,遠赴台北參加種子教師培訓的他,成為全場最認真的學員,野外踏查也走在最前頭,讓其他學員自嘆弗如。另外,學員中很特別的見到台北市前議員林定勇的身影。

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主辦,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協辦,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協辦的「97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培訓計畫」,講師陣容十分堅強,包括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為大家開啟生物多樣性的第一堂課,經驗豐富的他,分享不少林務局保育經驗。他透過不同角度陳述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也形容永續發展如同隔代正義般難以在一般社會達到共鳴,英國花了60年才使大部分民眾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台灣的環保之路,還在開發中國家階段。

主講「媒體與樹蛙在學員眼中是超級大明星生物多樣性」的環境資訊中心副秘書長夏道緣則以環境資訊中心為例,舉出許多能讓資訊更廣為流傳的媒介與方法。會後主辦單位也準備了「為生物多樣性打廣告」的活動,將學員分組以生物多樣性為題作廣告,有學員扮成外來種小花蔓澤蘭瘋狂地襲擊台灣原生種植物,精采演出博得眾家掌聲。

乘著晚風看蟲去 小小森林中的生物多樣性

太陽西下,剛用過晚餐,一行人便帶著手電筒乘著晚風出發夜間觀察,只見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老師施宏明手電筒信手一照,便能發現隱身在樹叢間的樹蛙、交配中的竹節蟲和在枝頭休息的小鳥,學員們紛紛拿起相機猛拍,捕捉下這難得的畫面。

夜裡全班同學在教室裡打起地鋪,無畏鳳凰中颱晚間登陸如雷般的風雨,依舊睡得香甜,準備迎接隔天同樣緊湊的課程。

48小時的課程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主辦單位十分用心傳達生物多樣性理念,連分組活動都運用全球七大生態系的特色生物,讓學員尋覓組員,成果戲劇演出,則以沒有使用任何一個道具、最環保的隊伍贏得冠軍。最後雖然因颱風活動提早兩小時結束,但應學員要求,原本要取消的電影欣賞壓縮在午休時間觀賞,幾乎沒漏掉半個活動,學員的認真,也讓主辦單位相當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