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毀棲地 國寶魚岌岌可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豪雨毀棲地 國寶魚岌岌可危

2008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9日中國時報中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鳳凰颱風帶來的豪雨影響,武陵地區七家灣溪復育成功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可能因七家灣溪水濁度急遽升高,面臨生存危機,包括兩千尾棲息在七家灣溪、司界蘭溪、南湖溪的國寶魚,連在人工復育池的五千尾小魚也岌岌可危。

武陵地區昨日對外交通全數中斷,包括通往宜蘭、梨山連外道路皆封閉。公路局預估通往宜蘭需要三天才可搶通;通往梨山路段,只要風雨過後,一天工作天即可搶通。不過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工作站主任廖林彥指出,最擔心的是櫻花鉤吻鮭。由於昨日(28日)七家灣溪水混濁、湍急;而櫻花鉤吻鮭對於水質、水溫要求高,擔心溪水內的魚會不保,流失嚴重。

溪濁而湍急 存活率不樂觀

武陵地區目前發現有櫻花鉤吻鮭的河流,包括七家灣溪、司界蘭溪、南湖溪,都是這次鳳凰颱風的豪雨地點。雪管處工作人員研判,大水將共約二千多尾的小魚衝到下游,深潭也消失,櫻花鉤吻鮭存活並不樂觀,可能要創下存活量的新低紀錄。

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還有五千尾的櫻花鉤吻鮭小魚,也是引用七家灣溪的溪水,已經出現蓄水量不足情況,無法勉強用黃色、汙濁的溪水,擔心小魚支撐不到一星期。

廖林彥指出,工作站還有廿多名員工,儘管民生水源被沖斷,還可接雨水煮沸來飲用,但相較之下國寶櫻花鉤吻鮭則缺乏備用水源,狀況比工作人員還危險。

缺備用水源 復育工作難撐

雪管處長林青表示,向台中縣府申請開鑿水井,卻都被縣府打回票;每回大水一來,櫻花鉤吻鮭就出現危機,開鑿水井的救命水源對於鮭魚非常重要。美國挽救瀕臨絕種動物,甚至連攔砂壩都可以打掉,但是國內挖個水井,都窒礙難行。

縣府農業處保育科則指出,同意雪管處開挖水井,但雪管處選定地點距離七家灣溪只有10公尺,坡度、溪水轉彎處都有坍方顧慮,加上核心區不能有人為開發破壞,希望雪管處再找50公尺外地點開挖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