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無毒農業,進軍國際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無毒農業,進軍國際市場

2008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政府自2004年推動無毒農業政策,從當年徵選30農戶參加,至今已有368農戶、生產面積超過600公頃,累積產值達14億元,並計畫3年內還要取得國際認證,進軍國際市場,雄心不小。

花蓮無毒農業與現行有機農業最大的區別,在於縣府考量農民現實生活問題,在水質、土壤及生物體檢驗合格的情況下,不需依有機農業規定停耕3年;且產品包含農漁畜產品及特用作物(如蜂蜜、刺五加等),與有機農業局限於稻米、蔬果情形不同。 

花蓮無毒農業只要通過檢驗,不需經過停耕3年的空窗期,農民即可投入生產。但也因沒有農委會的驗證,不在農委會認可有機農業之列。 縣府每年花費4000多萬元經營無毒農業,從輔導農民契作生產、保價收購、檢驗把關(佔所有經費的半數)到行銷,包括人力的投入,可說用心積極。

此外,進軍國際市場已是花蓮縣政府當前的主要目標,套用無毒農業舵手──農業局長杜麗華的話說:「花蓮好山好水、少污染,為讓國人吃出健康、土地永續經營,以及為花蓮農業找出契機,只能勇往直前,走上艱辛的無毒農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