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媽祖廟 香爐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媽祖廟 香爐減量

摘錄自2008年7月30日自由時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中心著名的媽祖廟慶安宮,一向香火旺盛。為了推行環保,除實施香爐減量之外,最近也改善燃燒紙錢的金爐,加裝水箱和灑水設備,降溫之外也減少香灰四處飛揚。廟方也勸信眾,最好能將金紙送環保局集中焚化。

慶安宮每逢重要節慶即信徒如織,祭祀的香和焚燒的金紙造成煙霧迷漫。慶安宮實施香爐減量,原本有11座香爐,現在只剩下4座香爐,也勸導信徒,減少香與金紙的量,心誠則靈。

每逢時近中元普渡,祭祀燃燒金紙的數量也隨之倍增,慶安宮特地趕在七月前請人改善金爐,在一旁加裝水箱,頂端也裝了自動灑水設備,只要金爐的溫高上升,就會自動灑水,降底溫度,並防止灰渣飛揚。

目前環保局推動中元祭集中焚燒紙錢,慶安宮表示,環保局用一般焚化爐燃繞紙錢,信徒的接受度還是有限,因此慶安宮先改善金爐,也會勸導信徒將紙錢送環保局集中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