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立國 日低碳社會計畫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立國 日低碳社會計畫出爐

2008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0日自由時報

日本內閣會議於29日,正式通過彙整抗暖化對策的「建構低碳社會行動計畫」。該計畫明列日本拚環保的長期目標,以及各項節能減碳行動目標,將首相福田康夫於6月所揭示的「福田願景」化為實際政策,致力打造「環保立國」的綠色形象。

日本的「建構低碳社會行動計畫」,明訂「2050年前,以現狀為基準削減60%至80%」的長期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目標。為達成此長期目標,日本政府將全力推動國內太陽能發電的普及,同時立志奪回2005年被德國所奪的「太陽能發電量全球第一」的寶座。該計畫也列出,2020年前將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或核能發電等發電比率,提升至50%以上。計畫中也提出明年度起將大規模實驗二氧化碳分離以及地底封存技術,並設定2020年前實用為目標。

此外,計畫也提及引進電動車等次世代汽車,並對節能型電視或空調等家用電器予以補助,並將於10月起試行日本企業間的二氧化碳排放權交易制度,同時研擬開徵環境稅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