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肩星天牛肆虐 天鵝湖楊柳枯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光肩星天牛肆虐 天鵝湖楊柳枯死

2006年02月22日
摘錄自2月22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營市天鵝湖風景區環湖的160多株楊柳樹,最近有10餘株枯死,經市民反映,市公所工務課派員了解,發現是光肩星天牛寄生肆虐,除了已死的10餘株,其餘樹木無一倖免,每株樹的樹幹都有天牛鑽出的小洞,市公所將噴藥防治。

後壁鄉烏樹林糖廠的嘉大昆蟲生態教育館主任陳志宏說,光肩星天牛亦名柳星天牛,喜歡寄生在楊屬、柳屬、桑屬、梨屬、櫻花等植物,天牛鑽洞,會破壞樹木輸送樹液的結構,造成養分無法輸送而枯死,這種天牛主要生長於亞洲地區,但近10年來繁衍日盛,在全世界各地都造成危害。陳志宏說遭光肩星天牛鑽洞後的樹木只有等著枯死,,唯一的辦法是在楊柳樹根部以上1公尺,裝設隔離網,即才能避免天牛肆虐,至於噴藥防治,目前已知藥物效果均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