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投入環境監測 守護華江雁鴨公園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眾投入環境監測 守護華江雁鴨公園的未來

2008年08月04日
本報2008年8月4日台北訊,溫于璇報導

位於台北華江橋下的雁鴨公園,即使近來面臨鳥類減少與溼地陸化等問題,但藉著官方與民間合作的環境監測活動,讓民眾有了關注的機會與管道;近來,這集合眾人之力的效應,讓人對這片溼地的未來仍懷抱著希望。

參與分享會的志工及民眾專注聽成果發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華江溼地守護聯盟、臺北市立大理高級中學於昨(3)日在林試所共同主辦華江溼地環境監測成果分享會,由華江溼地環境監測志工分享其環境監測的經驗與心得,藉此以對華江雁鴨棲地的未來有更多幫助與提升。林試所研究員范義彬在會中指出,華江溼地(雁鴨公園)現有的問題有:鳥類的族群數量下降、溼地陸化、管理單位眾多等,很多民眾開始憂心這塊溼地的狀況與未來。因此,希望藉由環境長期監測,讓更多人瞭解溼地的發展並有實際投入關懷的管道。

華江溼地環境監測志工自去年(2007)即開始培訓,歷經初階及進階訓練後,所組成的監測志工團隊,並分成植物相、鳥類相、昆蟲相、兩棲爬蟲相、水棲無脊椎動物相等五個調查組,志工們在各組指導教授的帶領之下,每個月進行一次的普查及監測調查,執行過程皆由志工自發參與,以為華江溼地盡一份心力。

大理高中輔導主任黃馨蔥表示,以前很少人會去關注華江溼地,但是當關注的機會與管道出現後,許多人開始投入,集合眾人之力後所引發的效應,讓人對這片溼地的未來抱著希望,特別是在看到志工們的成果及分享後,更是覺得這樣的計畫值得下去。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還會持續舉辦華江長期環境監測初階課程,以培訓長期關心棲地環境的監測志工、建立調查資料庫,並為未來的經營與管理提供有力依據,同時也讓志工不但成為環境的看護者,更引領民眾親近溼地,感動自然生態之美。